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首展誠意 反對派做「騷」\關昭

時間:2019-01-31 03:17:17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在接受議員質詢時明確表示,未來施政會緊記兩件事:一是需要謙卑、二是需要擺脫精英主義心態。

  特首這番說話,來自上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一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對出席政要作出的提醒。

  特首非完人,施政難完美。近日特區政府在連串社會民生議題上,包括收回「三隧分流」方案、提高長者申領綜援門檻、發放四千元「關愛基金」出現混亂,以至扣減「就業補助金」二百元等做法,在社會上的確引起了相當廣泛的批評和不滿。而特首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的一些比喻和用語,如「我六十歲仍每日工作十多小時」、「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六十歲只是中年」等說法,聽在市民耳裏也較難令人接受。

  而在民意和輿論面前,特首顯然已經看到了問題的所在,因此一再公開表示接受批評和需要謙卑自省,改變精英主義心態,這就是一種非常理性和積極的施政態度,是應該得到接納和給予肯定的。

  林鄭日前還說,注意到在近日連串民生事件上,她的領導能力也受到質疑。這一回應是重要的,說明特首十分重視市民對她的評價,而這評價並不是個人榮辱,而是涉及到整個特區政府的管治和市民的福祉。特首能有此感悟,不辜負中央及市民所託,對日後施政必大有幫助。

  特首的回應令人欣慰,相反,反對派連日在長綜問題上的窮追猛打、不依不饒,則已經到了令人反感的地步。提高長綜門檻的宣布及扣減「補助金」做法無疑有改進空間,但長者「年齡線」由六十歲提高到六十五歲無可厚非,鼓勵尚有「餘熱」的中老年人士再就業也不是壞事。眼前,反對派的所謂為老人請命行動已經變了質,變成對特首林鄭月娥的人身攻擊和對政府依法施政的全盤否定,這是不容混淆和必須予以抵制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