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做好溝通宣傳 有利行政主導\陳光南

時間:2019-01-23 03:18:07來源:大公報

  踏入2019年,特區政府把工作的重點放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這個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大方向正確並不表示在執行的過程不會出現各種缺點。最近的提高申領長者綜援門檻、三隧分流,都遇到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反對,影響了行政主導。這裏面涉及到了公務員系統不善於溝通、不擅做好宣傳工作的缺陷,令到事倍功半,也令到民意無法得到引導。

  早做溝通政策順利推行

  目前,行政會議的官守和非官守成員雖然各佔一半,但未能做好行會內部溝通工作,讓政黨的代表人物事先掌握政府的工作動向,並且反映民間的意見,讓特區政府施政更加暢順。在港英時期,行政局非官守議員負責反映市民的意見,讓港英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在出台之前有所修改,避免政策公布後社會出現強烈反彈。回歸後,行政會議溝通民間的作用大大減弱,更加缺乏透過政府新聞處和香港電台宣傳政府政策,做好游說工作。最近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門檻,藉以鼓勵六十至六十五歲長者重投入勞動市場的問題上,政府事前沒有作出大規模的宣傳工作,連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也感到事出突然,難以轉變立場。

  政府認為,議員通過了上一年度的財政的預算案,有關具體執行政策已經得到建制力量全力支持,所以,可以立即付諸執行。其實,這個政策在行政會議未作過討論,政府事前也沒有和立法會建制派議員進行溝通,倉卒執行是不妥當的。

  建制派議員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是為了政府各項政策可以順利推行,確保特區政府暢順運作。但有關的政策只是厚達九百多頁的財政預算案其中一個註腳,全文不足一行字,不少反對政府削減長者福利的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未有留意;但政府卻認為建制派議員支持這項重大政策改動。這就說明了政府和議員之間溝通不足,沒有默契。公務員系統更加覺得事先和建制派商量是費時失事,能省則省,所以引起極大反彈。後來行政長官宣布政府會推出每月1060元的「就業支援補助金」,事情才得到解決。

  六十歲長者要搵工作談何容易?有人認為,當人類壽命可以達到一百二十歲時,六十歲才到了中年,相信六十歲的長者不難搵工。但實際上,無論是寫字樓、飲食業等行業都甚少聘請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在這種情況下,突然提高長者綜援的申領門檻,要六十至六十五歲長者申領金額較少的健全成年綜援,實在是操之過急。如果政府事先諮詢建制派議員意見,議員定會向政府反映有關改動一定行不通,除非政府替他們搵工,或者設立過渡期,讓長者在求職期間仍可領取全額長者綜援。

  不論是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建制派議員由選舉產生,如果建制派議員在沒有民意的基礎上,支持政府倉卒推行的政策,在明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定會損失大量選票。到時候,議會內便沒有足夠的建制力量為政府保駕護航,許多政府議案和撥款申請就無法通過了。行政長官的施政基礎在於建制派議員的配合和支持,所以政府一定要和建制派議員做好溝通工作,要掌握民意,要做細緻的工作。要協助長者重投勞動市場,需要建立可吸納長者勞動人口的社會基礎,例如鼓勵社會企業聘請長者,或向聘請六十歲或以上僱員的企業提供一定補貼,只要政府和社會有商有量,汲取民間智慧,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圓順。

  關於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安排,路政署事前沒有安排媒體採訪,亦沒有向公眾說明可能引起交通阻塞的黑點,結果開通首天因為部分路牌仍未設置妥當,導致司機無所適從,有的汽車在林士街附近臨急切線,險象環生;開通首個工作日更出現交通嚴重擠塞情況,車龍一度倒灌至西隧九龍入口。如果政府事前和媒體做好溝通工作,透過媒體向市民介紹路牌路線、可能出現阻塞的黑點,讓駕駛人士預先選定行車線,就不會出現臨急切線阻慢交通的問題。政府新聞處和香港電台每年的開支達到十多億元,如果在關鍵的時刻,不能起到宣傳政府政策的作用,便要承擔責任,辦法是裁減編制和撥款。

  善用媒體宣傳掌握民情

  三隧分流方案因為政府的推銷手法未能打動建制派議員,政府昨日宣布暫時撤回該議案,結果是紅隧繼續擠塞、西隧繼續收取昂貴隧道費,大家都沒有得益。政府在提出三隧分流方案前未有充分聽取民意,造成了一些社會矛盾。當然政府也有難處,需要和西隧經營商談判,商業細則和財政需要作出保密。但是這不能作為不和議員溝通的理由,有商有量聽取民意,汲取民間智慧是必須的。

  建制派議員反對方案原因是紅隧、東隧的收費大幅提高一倍多,加幅驚人,政府有否考慮過循序漸進提高價格的辦法?或者其他解決紅隧塞車的辦法?例如,海底隧道收費廣場的巴士站因為巴士要上客,在繁忙時段巴士塞滿康莊道一條行車線,政府能否興建一條天橋,讓巴士駛上紅磡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上落客,紓緩康莊道的擠塞情況。從長遠來說,運輸署要採取措施控制過海車流。否則,興建更多的道路,塞車問題仍然會出現。中環和紅隧在某些交通繁忙時段實行電子道路收費也是必要的,無論怎樣,做好宣傳輿論工作,進行溝通協調,不要粗暴執行,這對於行政主導是非常重要的。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