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破解朝鮮問題的關鍵何在?\王泰平

時間:2019-01-11 03:17:57來源:大公報

  歲末年初,從朝鮮、韓國、美國和中國不斷傳出的資訊預示,2019年相關國家的頻繁互動,可能催生朝鮮半島局勢的新變化,朝鮮半島的走向必將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去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發生了明顯的積極變化。2018年4月20日,朝鮮七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宣布經濟建設與核力量建設並舉路線的偉大勝利》、《適應革命發展到新的更高階段的要求,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決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會議上宣布,朝鮮不再進行任何核子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廢棄朝鮮北部核子試驗場。金正恩於2018年3、5、6月和今年1月共訪華四次,中朝傳統友誼續寫發展新篇章。2018年4月27日「金文會」發表《板門店宣言》。9月,朝韓第三次首腦會談,簽署《平壤共同宣言》。南北雙方還簽署了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南北關係由對抗轉為友好。2018年6月12日,美國總統和朝鮮最高領導人舉行歷史性首次會晤─「金特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取得歷史性成果,邁出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一步。朝方承諾「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全面無核化」,美方承諾為朝方「提供安全保證」,並就建設半島「持久穩定與和平的機制」、「新型美朝關係」達成一致。

  朝方積極棄核沒有回報

  美朝《聯合聲明》描繪了美朝關係和半島格局的願景,它的落實意味着朝鮮半島將開啟四個進程。一是半島無核化進程,即全面、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二是半島和平進程,包括改善南北方關係,將停戰協定轉換為和平協定,結束半島的戰爭狀態,美韓朝各自承擔義務,保證半島和平穩定;三是美朝關係正常化進程,包括取消制裁、無核化補償、建交、兩國關係的定位、經濟合作等;四是朝鮮發展進程,實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策調整。四者互相交織,互相影響,關鍵是無核化目標能否順利實現,而無核化目標能否順利實現,取決於美朝雙方能否切實履行《聯合聲明》的承諾。

  「金特會」半年過去了,四個進程的進展很不平衡。半島南北關係的改善步子很快,朝方的內外政策調整也很明顯,但朝美關於無核化談判處於停滯狀態,朝方着手拆除西海衛星發射場,移交朝鮮戰爭美軍遺骸等舉措,並沒有換來美方就減輕制裁鬆手。

  此形勢下,金正恩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表示,他隨時準備和特朗普再次舉行會談,同時強調,如果美國不遵守承諾,誤判朝鮮人民的耐心,依然對朝制裁施壓,朝鮮也將可能不得不為自身主權和最高利益、為實現朝鮮半島安全而尋求新路。朝鮮中央通訊社去年11月2日播發外務省美國研究所所長署名評論,批評美方繼續對朝方「極限施壓」,要求美方積極回應朝方努力,否則朝方可能考慮重回經濟建設與核武力建設「並進」路線。特朗普今年1月6日就對朝經濟制裁事回應:「只要沒有非常積極的(無核化)證據,就會維持下去。」美國務卿蓬佩奧同月4日重申朝鮮需要先棄核,美方才能取消制裁。朝美關係的前景不確定,勢必影響半島無核化進程和半島和平進程,而由於美國與韓國的特殊關係,半島南北方關係的改善也並非不可逆轉。

  美國必須改變敵對政策

  有消息稱,第二次「金特會」近期或在越南舉行。此必將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現在,美朝關係的鑰匙握在美國手裏,美國是否拿出誠意,採取實質性舉措,積極回應朝方的合理關切,讓朝方放心,是具體談判能否取得順利進展的關鍵。具體地說,是否會在解除對朝制裁方面採取措施?是否放手朝韓改善關係?是否採取加速半島和平進程的實際步驟?是否在改善美朝關係上有真動作?一般認為,朝鮮當前最關切的事項是解除制裁問題。對朝鮮而言,能否就此取得突破,可能是衡量第二次「特金會」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

  破解朝鮮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改變其對朝敵對的政策,讓朝鮮戰爭真正結束。對話與理解,是有望解決朝鮮問題的唯一途徑。一切外交孤立、經濟制裁和軍事威懾乃至侵略性的、武力解決方案最終都被證明是失敗的。和解是朝鮮問題的唯一出路,並且這種和解有可能在美國參與的東北亞安全結構中達成。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前大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