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朝同促半島和平\延靜

時間:2019-01-11 03:17:57來源:大公報

  朝鮮最高領導人、朝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回國,消息已經廣泛報道。

  金正恩在北京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舉行儀式和晚宴,歡迎他訪問北京,並與他舉行了正式會談,就中朝關係、朝鮮半島局勢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取得重要共識。

  其一,繼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

  習總書記在會談中讚賞朝方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所採取的積極舉措,表示去年在中朝及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重大進展。當前,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談下去並談出成果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支持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立場,支持朝韓持續改善關係,支持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持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面共同努力。

  金正恩高度評價並誠摯感謝中方為緩和半島局勢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朝方還表示,希望有關方面重視並積極回應朝方合理關切,共同推動朝鮮半島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建交70年關係上新台階

  其二,歡迎中朝關係進入新時代。

  雙方在會談中討論了中朝關係問題。習總書記高度評價金正恩在新年伊始、迎來中朝建交70周年之際訪問中國,指出去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關係掀開了新的歷史篇章,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習總書記表示,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他願與金正恩一同努力,保持兩國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友好交流與合作,引領中朝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金正恩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悉心關懷下,去年朝中關係提升到新高度,譜寫了新篇章。他此次訪華,就是希望以兩國建交70周年為契機,同習總書記會面,就鞏固朝中傳統友誼、加強朝中交流合作深入交換看法,推動朝中友好關係日益鞏固和發展。

  其三,通報各自國內情況相互支持。

  習總書記在會談中向金正恩通報了中國國內情況,金正恩也向習總書記通報了朝鮮國內情況。習總書記說,今年中國人民將以迎來建國70周年為契機,努力奮鬥,砥礪前行,爭取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他表示支持金正恩的戰略抉擇,祝願朝鮮人民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的成就。金正恩表示,他一年間四次訪問中國,對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印象深刻。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他願有機會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並祝願中國人民在以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