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正恩4度訪華的深意\延靜

時間:2019-01-09 03:18:03來源:大公報

  新年之初,在第二次朝美首腦會晤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訪問北京,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非同尋常。

  去年,金正恩曾三次訪華會見習主席。第一次是3月,金正恩接班七年來第一次出訪,來到北京與習主席會晤,恢復兩國傳統友好關係;第二次是5月,在金正恩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前;第三次是6月,金正恩來京直接向習近平通報他會晤特朗普的情況。金正恩三次訪華,足以顯示朝鮮對中國關係的重視。

  這次金正恩訪華,又值朝美第二次首腦會談前夕。一段時間以來,朝美之間醞釀這次會晤,金正恩和特朗普都表示願意再次面談。朝美已在越南就第二次會晤進行磋商,美國還放風會晤「不久就可舉行」。

  去年6月朝美在新加坡舉行首腦會晤,金正恩允諾朝鮮半島無核化,特朗普承諾向朝鮮提供安全保障。隨後朝美就半島無核化問題舉行了各級別會談,取得一定進展,但也存在較大分歧。特別是美國,在朝鮮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做出很大努力的情況下,仍堅持對朝鮮進行制裁施壓,並聲稱制裁會直至朝鮮完全棄核為止。朝美會談因此陷入僵局,進展十分緩慢。

  為二次「金特會」作鋪墊

  金正恩這次來京會晤習主席,是中朝雙方一次重要的戰略溝通,估計除了就國際大形勢交換意見外,主要就朝鮮半島形勢和朝美首腦第二次會晤問題,深入坦誠交換意見。近一年來,朝鮮直接與美國打交道,從中取得一些經驗,可在一定程度上預測今後朝美關係的發展,同時聽取中方意見。畢竟中國與美國打交道多年,特別是不久前習主席會晤特朗普,打破中美貿易戰僵局。估計中方將闡明支持朝美對話的立場,這也是中國的一貫主張。

  金正恩與習主席會晤,估計也會談到朝韓關係問題。本來金正恩去年9月已答應去年底之前訪問首爾,後來因各種原因推遲到今年,金正恩還為此寫信給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歉意。去年金正恩與文在寅會晤了三次,推動改善朝韓關係和半島局勢緩和,取得不小成果,但與美國對朝鮮政策不相一致。而且金正恩訪問首爾,將是歷史性的一步。在當前情況下,朝鮮對韓國下一步如何走,中朝雙方也可能交換意見。

  另外,有分析認為習主席今年或將訪問朝鮮。今年10月6日是中朝建交70周年,中方已提出要隆重慶祝,得到朝鮮的贊同。習近平何時訪問朝鮮為宜,雙方在會晤中也可能談到,但不會是主要議題。

  金正恩再次訪華表明,朝鮮十分重視與習主席的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多次邀請金正恩訪俄,但至今沒有成行。在國際舞台上,中朝關係不同尋常。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