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民黨反《國歌法》意圖何在?\陳鋒

時間:2019-01-09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國歌法》昨日提交至行政會議討論並獲拍板通過,本月內將會交至立法會進行首讀。消息指,草案建議特首可規定應當播放國歌的重要場合,提出在特首、行政會議成員,以至法官及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前,須播放國歌。《國歌法》立法進入最後階段,是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所作出的新的努力。各界市民期待,立法會能早日三讀通過,讓法律早日發揮效力,嚇阻侮辱國歌的惡劣行為。

  反對派對此繼續抱着「為反而反」的態度,而反對的理由更是千奇百怪。例如,公民黨前成員、現「議會陣線」成員的毛孟靜,就曾用「唱國歌會讓市民感到壓力大」、「會破壞『一國兩制』」等理由來意圖否定。到了昨日,公民黨再度發出新聞稿,以所謂的「未有條文清晰界定何謂『貶損』國歌、亦難為『貶損』作出明確定義,擔憂立法後將進一步收窄香港言論和創作空間,影響表達自由」為由反對。

  該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甚至稱,「有關法案影響到市民的表達自由,市民應該積極關注該法案的審議。」「當草案提交立法會之後,公民黨不排除會就法案提出修訂,刪除模糊、不合理、削弱香港自由度等等條文,並會反對法案通過」雲雲。

  反對一國 獻媚美國

  國歌是一個國家主權與尊嚴的象徵,維護國歌既是責任更是義務,販夫走卒尚且如此認為,更何況是身領逾十萬薪金公帑尊貴立法會議員?但這批反對派議員,完全無視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的責任,事實上也從未承擔任何這方面的責任,反而處處為此設限。所作所為,令人側目。

  實際上,以「擔心限制香港自由」為由反對,根本就是藉口,像公民黨這樣的政治組織,內心並不認同回歸後的新憲制秩序,仍然以美英馬首是瞻。過去兩個月,該黨更是連番到美國去會見政要,其黨員郭榮鏗更帶回美國當局的「五點要求」,威脅恐嚇香港市民必須遵照美國當局的意思,否則「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將不保」雲雲。一個事事仰美國鼻息的香港特區政黨,又能做出怎樣的維護國家主權的行為來?

  公民黨反對的其實不只是《國歌法》,而是反對維護國家主權,更是反對任何破壞美國在港利益的做法。所謂的「影響自由」、「擔心被DQ」不僅毫無說服力,更是可笑之極。如果公民黨議員真心尊重國歌,真心宣誓,又豈會出現「宣誓奏國歌時不在場」的情況?而中學生都可以理解得到的「貶損」一詞,堂堂大律師竟然會不明白,這何異於自欺欺人?況且,《國旗國徽法》早有類似的規定,並非新的事物。公民黨還要以此來反對,實在是侮辱香港市民的智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