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可為祖國統一作何貢獻?\李文俊

時間:2019-01-07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全面闡述了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組主張,當中更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倡議兩岸推舉代表共商兩岸和平發展的制度安排,這些具有開創性的重大論述,在海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祖國和平統一迎來了歷史性機遇。作為「一國兩制」實踐的「第一站」,香港在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絕非一個「旁觀者」,而是可以從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一,積極宣傳「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

  習主席在新時代推動和平統一的「五項主張」中,明確指出「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這五項主張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開創性主張。當中貫穿於其間的是「一國兩制」這一偉大的方針政策。儘管「兩制」台灣方案最終形式未必會與香港一致,但香港過去二十一年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無疑是一個最具說服力的例子。沒有一個地區能有香港這樣的資格,去說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可以成功實踐,也必然可以在台灣成功實踐。香港各界未來需要積極宣傳香港的成功經驗,通過事例、講道理的方式,駁斥「台獨」的謬論,以爭取更廣大的台灣同胞認同。

  第二,積極推動港台兩地青年的交流合作。

  習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要實現同胞心靈的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他並說:「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拚。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兩岸中國人要精誠團結,攜手同心,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

  在此方面,香港同樣可以發揮重要角色,應當盡可能利用各種機會,借助推動香港與台灣兩地青年之間的交流,以促進台灣青年同胞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並以此來推動「一國兩制」在台灣地區的整體認受性。

  第三,借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之便推動兩地各方面合作。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與航運中心,擁有各種其他地區所難以企及的優勢,兼且擁有溝通交流的便利。更重要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一項長遠的融合工程,香港是整個發展的一個龍頭角色,國家又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因此在推動大灣區發展的同時,不僅為香港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同時對台灣企業以及年輕人提供了巨大的機遇。

  在大灣區發展進程中,香港的不同組織、機構與企業,都可以主動創造更多條件,在尋求合作共贏的基礎上,盡可能推動兩岸三地各方面的交流。

  一直以來,香港都為國家和平統一發揮了重要作用,習主席在講話中亦表示:「長期以來,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兩岸和平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密切相關,也與香港的未來密切相關。香港未來可以也應當發揮出更大更積極的角色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