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祖國統一民族必將復興\蘇虹

時間:2019-01-07 03:17:52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講話表明,隨着中國共產黨對台方針政策不斷豐富完善,兩岸和平統一的「路線圖」越來越清晰,祖國統一腳步正日益臨近,台灣問題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

  絕不容外國勢力干涉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黨中央的對台方針政策也不斷豐富和完善。新中國成立後,黨中央一直準備以武力解放台灣,但隨着形勢變化,1950年初,黨中央開始籌劃和平談判解決台灣問題,並在1955年提出「和平解放台灣」的口號。1961年6月,毛澤東表示如果台灣回歸中國,容許其保持原來的社會制度,此後又由毛澤東率先提出、周恩來歸納總結出「一綱四目」。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呼籲和平統一、國共和談,以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盡快實現「三通四流」,即通商、通郵、通航,以及經濟、文化、科技、體育交流。1981年9月30日,時任全國人大委員長葉劍英提出了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比「三通四流」更具體的「葉九條」。

  1983年6月26日,鄧小平會見美籍華人學者時,提出了關於祖國統一的「鄧六條」。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發表講話闡述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2005年3月,針對日益猖獗的「台獨」勢力,全國人大審議頒布《反分裂國家法》。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六點主張」。此次習總書記的講話,提出了更加系統的「五項主張」,更是吹響了祖國統一號角。

  綜觀黨中央對台政策主張,可以發現有以下一些特點:一是政策主張具有連續性,二是「和平統一」是政策主張基調,三是不允許外國勢力干涉,四是不放棄使用武力。

  在台灣問題上,中國共產黨人表現出超乎尋常的耐心和定力。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迫不及待要和毛澤東談「台灣問題」,毛澤東回答「中國可以等一百年」,這一方面是由於當時的戰略環境所決定,另一方面,也出於對兩岸和平統一、和平發展的考慮。

  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兩岸和平統一的「歷史任務」,正變成需要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推動的「現實任務」。

  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對中國人民而言,民族分裂悲劇是歷史創傷。但是,歷史的車輪終將前進,屬於中國的時代已經來臨。作為一個屢受列強欺凌的民族,當放下歷史包袱,消除歷史隱痛,共同迎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當是歷史賦予每個炎黃子孫的重任。

  蔡妨礙統一大勢不自量力

  同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夢想,是歷史大勢和正道,決不允許島內少數人為了一己私利,設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障礙。蔡英文1月2日下午強硬表態稱,台灣當局「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她還聲稱,台灣絕大多數民意也不會接受,這是「台灣共識」。這實在是不自量力的表現!「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也是世界共識,一如新加坡首任總理李光耀生前所言,「台灣的命運早在1943年《開羅宣言》時就已經決定」。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談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而在對鬥爭外延的界定上,習主席指出:「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這些隱藏在十九大報告中的「密碼」,其實是不難破譯的。蔡英文當局愈鬧騰愈強化武統決心。一旦出現《反分裂國家法》中列舉的三種情況,人民解放軍必然雷霆出擊。習主席在此次講話中指出的「兩個無法改變」「兩個無法阻擋」也表明:祖國統一腳步正日益臨近,台灣問題必將隨着民族復興而終結。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