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立足新時代 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余國春

時間:2019-01-05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重申了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我們立足新時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習主席提出了五項主張,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並且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作為香港同胞,我們對「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深有體會。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多年、澳門回歸祖國近二十年來的繁榮穩定,展現了「一國兩制」由偉大構想變成生動現實的歷程,展現出「一國兩制」強大的生命力。

  自十八大以來,我們進一步密切與台灣同胞的交往,不斷加深了解和信任,特別是通過在香港舉辦的各類台灣產品推廣和文創產品交流活動中,我們與台灣同胞進行深入交流,深深感受到絕大多數台灣同胞對和平統一的支持和渴望。2017年,由香港梅州聯會主辦、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支持的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在香港圓滿舉辦,得到了很多台灣客家鄉親們的支持,更讓我們感受到兩岸一家親,中華兒女情同手足的濃濃情誼。

  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長期以來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關心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這是對我們的認同和肯定,我們一定不負習主席的冀望,一如既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

  正如習主席所說,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兩岸中國人、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在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新時代,我們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要繼續勇於擔當和諧僑社的推動者,積極宣傳貫徹「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密切與台灣地區歸僑、僑眷及其社團的聯繫,特別是加強兩岸青年們的溝通與交往,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