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灣局勢的變化與轉折\東禾

時間:2019-01-05 03:17:57來源:大公報

  剛過去的2018年對於台灣政局來說,是頗具轉折性的一年。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遭受挫敗,執政短短兩年就敗象顯露。民進黨當局以「改革」和「轉型正義」名義為所欲為,意識形態治國、清算國民黨、操弄「去中國化」、製造「綠色恐怖」、執政荒腔走板、台大「拔管」、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事件備受爭議;年金改革等決策粗糙,損及相關群體利益,引發民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施政得不到兩岸和平紅利的挹注。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持續走低,下跌至不及三成,不滿意度則節節攀升至超過六成。選舉結果表明,台灣民眾投下了不信任票,表達對民進黨當局操弄意識形態、不顧經濟民生的強烈不滿。

  國民黨選舉大勝,短短兩年起死回生。2016年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以來,由於路線分歧,黨內不團結,政治精英老化,一直未能走出低谷。即使民進黨因執政差而民望下跌,民眾對國民黨的滿意度並未隨之提升。此次民進黨大敗,島內有輿論認為是國民黨候選人大勝,而不是國民黨大勝,不代表國民黨2020年大選穩操勝券。但國民黨藉着「九合一」選舉的東風,一舉奪下大半壁江山,大大提振了士氣。可以判斷,國民黨已走出低谷,發展形勢向好。

  民心民意發生了重大變化。島內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統升獨降」,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認同、對統一的認同、對大陸的好感度都有明顯的提升。島內近期民調顯示,有過半台灣民眾支持「九二共識」,超六成民眾贊成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從「九合一」選舉結果看,民眾進一步認清了兩岸關係對於台灣的重要性,反對兩岸對抗,「恐中」「反中」被拚經濟民生破解,「天然獨」不攻自破,民進黨在台灣社會長期建立的所謂「安全牌」失效。

  台灣接連遭遇「斷交」。5月,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先後與台灣「斷交」,一個月內連丟2個「邦交國」,台當局罕見承認面臨「重大外交危機」。然而「斷交潮」仍未停止,8月21日薩爾瓦多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至此,蔡英文上台兩年多共損失5個「邦交國」,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只剩17個。

  這些進展和變化是島內社會政治形勢不斷演變發展的結果,也是與大陸實力發展和積極作為緊密相關的。

  首先,中國綜合國力日盛,兩岸差距拉大,陸強台弱明顯,是影響台灣民心的基礎和根本,是約束「台獨」勢力的重要保證。

  其次,中央對台方針政策和卓有成效的對台工作,包括不與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當局接觸,堅決遏制和打擊「台獨」,加強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出台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鞏固國際社會「一中」格局,深深影響了台灣社會。   當然,兩岸政治分歧依然如故,解決台灣問題依然艱巨複雜:民進黨當局死守「台獨」理念,「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並未深刻檢討,而是繼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繼續推動「去中國化」,繼續呼應美國打「台灣牌」。「台獨」分子不會善罷甘休,越是處於被動,越會負嵎頑抗。島內幾大政治勢力都處於山頭林立狀況,任何一個陣營想要整合都非常困難。島內民眾在經濟上認同兩岸交流,但在政治、安全上與大陸仍有疏離感,民心根本性轉變尚需要時日。美加大打「台灣牌」力度,美台關係密切,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島內局勢複雜多變,還會出現反覆。

  展望2019年,島內各黨派將圍繞2020年大選展開激烈角逐。民進黨如何解決棘手的內政難題,怎樣處理複雜的兩岸關係問題,執政危機能否緩解;國民黨如何改革自新,加強整合與團結,鞏固「九合一」選舉後向好的局面;以柯文哲為代表白色勢力針對政權爭奪戰會有何新動作,如何合縱連橫展開競逐;美國如何進一步打「台灣牌」,美台關係是否會繼續提升。這些問題都將對島內政局和兩岸關係產生重大影響,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