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蔡英文代表不了台灣人民\吳志隆

時間:2019-01-04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重要講話,台灣領導人蔡英文隨即作出回應。有媒體問筆者如何評論「兩岸隔空交火」,但筆者認為實無「火」可交,因為習主席可以代表大陸的整體民意,而支持度江河日下且政治生涯低迷的蔡英文,其言論只能代表她自己,筆者更關心的是,寶島各方政治勢力正就來年大選摩拳擦掌,那誰對「五項主張」的回應應該更值得注意?

  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五條,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台灣官方通訊社中央社認為這番話堪比1995年的「江八點」,但習主席提出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實似又更進一步。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卻以「兩個不接受」回應,公開否定「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引發各方解讀。

  筆者認為蔡英文的意見對兩岸未來格局已無足輕重。因為她在島內的民意支持度已經沉底,而李遠哲、彭明敏等民進黨大老昨日公開登報要求她棄選2020年大選,也顯示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共主地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她背負「總統」與「前黨主席」的大名,但支持度顯示她只會慢慢淡出台灣的政治,對台灣未來走向的影響力將慢慢減弱。

  因此筆者認為,只需將蔡英文視為一般政治人物發表個人意見來參考就好。就如馬英九辦公室也重申「一個中國各自解讀」的立場,但作為一個已離開政府的政治人物,這只能視為島內民主社會不同聲音的其中一兩種。

  事實上,兩岸關係對台灣的未來影響至關重要,而台灣同時也是一個言論自由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看法的機會與空間,但誰的表態最值得關注?這要看誰更有機會在島內取得民意,引領台灣的未來。蔡英文很明顯不太可能成為答案,但無論是被視為「民進黨希望」的賴清德,還是柯文哲、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等被指有意角逐2020大選的政治領袖,都沒有對此主動表態,顯示出島內多數政治人物對習主席提出朝統一方向推進的實質性措施,顯得措手不及。

  筆者留意到,韓國瑜雖強調表示高雄市長的立場不適合表述太多,但仍用兩個「不能懷疑」,包括「不能懷疑共產黨必須收復台灣的決心,及不能懷疑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來回應事件,他又特別談及在處理兩岸問題時,不能只根據自己的角度去做,這正是給當前島內政治人物最大的警醒,因為兩岸問題不僅僅涉及台灣2300萬人,還涉及大陸14億人,這是整個中華民族的課題,又豈能只從台灣自己的角度出發?就憑這番話,筆者認為韓國瑜有領導台灣未來的政治格局與政治智慧。

  就是敢言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