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統一台灣已經提上議事日程\聞昱行

時間:2019-01-04 03:17:58來源:大公報

  1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五項主張」,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政策從「防獨」轉為「促統」

  習主席的講話一下子改變了兩岸形勢,標誌着中央政府已經把對台政策,從「防獨」轉為「促統」,統一台灣已經走上倒計時之路。但習主席提出「五項主張」後,蔡英文隨即表明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指出,蔡英文赤裸裸宣示「兩國論」分裂立場,違逆兩岸同胞改善發展兩岸關係的意願,進一步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有關言論,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台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

  《告台灣同胞書》是大陸給台灣人民的公開信,歷史上有5篇。第一篇是1950年2月28日,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所發表,首次提出要完成解放台灣的任務。1958年兩岸八二三炮戰期間,一下子發出三篇《中華人民共和國告台灣同胞書》。第五篇,也就是最著名的一篇,是在40年前,以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名義發出。

  雖然距離現在已經40年,但《告台灣同胞書》核心思想依然沒有過時。文章首先肯定了台灣人民和大陸人民是血濃於水的「親骨肉」。其次論證了「台灣自古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同祖國的分離,是人為的,是違反我們民族的利益和願望的,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實現中國的統一,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文章肯定了「台灣當局一貫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於是,「寄希望於一千七百萬台灣人民,寄希望於台灣當局。」

  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的年代,兩岸還處於敵對狀態,台灣蔣經國執行「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軍事對峙繼續,人員來往幾乎為零。與現在兩岸全面和平,人員交往密切,經貿活動結合緊密,乃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已經大為不同。照理說,中國統一是越來越近而不是越來越遠。

  問題在於,現在的台灣當局,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基於民族大義「一貫支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政府了。在李登輝、陳水扁等人長期執行「去中國化」政策之後,台灣人的「中國認同」大為降低,甚至有人認為台灣新一輩是「天然獨」。

  其後,馬英九雖然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做了不少有益兩岸交往的工作,但在涉及統一的實質政治問題上依然寸步不讓。他打着「不統、不獨、不武」的「新三不政策」的口號,意在維持現狀,只能阻止台灣進一步走向「台獨」,卻無助把台灣拉向統一的道路。

  到了蔡英文政府,雖然從「新三不原則(不挑釁、不主動、不負責)」,轉到「有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又轉到「四個不會」(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令人眼花繚亂的說辭的一致性就是,自始至終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二把手賴清德更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兩岸關係嚴重倒退。

  蔡英文還希望在經濟上用「新南向戰略」與中國「脫鈎化」,文化教育上繼續「去中國化」;在人口結構上通過新南向戰略引入大批東南亞移民幫台灣「換血」;在語言上還要台灣成為「雙語國家」。蔡英文當局還利用中美貿易戰的「戰略機遇」,對美國拋過來的彩球,如「與台灣交往法」、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館、軍艦停泊台灣等照單全收。這在大陸看來,難道還是「不挑釁」嗎?

  在剛過去不久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一敗塗地,連大本營高雄市也慘敗給國民黨的韓國瑜,民進黨一片哀號。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是「台灣人民釋放親中信息」,雖然有台灣媒體認為這些評論「誤讀」了選舉結果,但事實擺在眼前。雖然選舉失敗有很多因素,但蔡英文眼高手低,執政力低下,無視台灣嚴重依賴大陸的現實,乃至經濟不景、民不聊生,選民希望盡快恢復和大陸的正常關係,這才是不敵主打民生牌和兩岸關係牌的候選人的主因。

  兩岸民眾期待統一早日到來

  諷刺的是,蔡英文想盡辦法要「台獨」,結果台灣民心反而更傾向中國大陸了。難怪有大陸網民開玩笑,「蔡英文就是祖國統一的最佳『助攻手』」、「蔡英文再連任,台灣就回來了」。選舉過後,「天然獨」沒人再提了,因為很明顯,「天然獨」是塑造出來的話語。台灣人民的希望就是能安居樂業,經濟繁榮,最好還能保持自己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是「獨」是「統」並無「天然」之說。

  可以說,蔡英文的所作所為,客觀上為加快統一台灣的進程提供契機。因應形勢的變化,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特別惹人矚目的有三點。

  第一,和平統一是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不放棄武統的選項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在這個和平願景的基礎上,深化經濟整合以及促進人心認同,是中國持之以恆的方針。

  第二,「一國兩制」是統一台灣的最佳方式,但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還有待詳細研究,「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因此,群策群力,找到「台灣式的一國兩制」,應該是相關人士的重要思考方向。

  第三,祖國大陸歡迎「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這意味着,中央政府已把統一台灣提上議事日程。

  中國若不能統一,就不可能真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一台灣現在正走上軌道,兩岸人民期待在未來五到十年就能看到祖國統一有實質進展的一刻。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