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陣」是「港獨」同路人\文兆基

時間:2019-01-03 03:17:48來源:大公報

  每逢新曆新年,反對派都會舉辦元旦遊行,今年也不例外。然而,除了遊行人數進一步下跌之外,今次遊行跟往常不同的地方,便是作為遊行主辦單位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竟然縱容主張「港獨」的組織參加。在遊行隊伍中,不但有人舉起「香港獨立」的旗幟,亦有人舉起英國旗和港英時代的「龍獅旗」,甚至有人舉起代表「台獨」的「WTC台灣旗」,場面令人咋舌。

  及後,當遊行隊伍抵達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時,部分手持「香港獨立」旗幟的示威者,不理行政署職員和警察的勸阻,意圖強行闖入「公民廣場」,並跟保安和警員推撞。「民陣」召集人岑子傑批評行政署拒絕「港獨」支持者進入「公民廣場」,是打壓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並考慮申請司法覆核。「民陣」公然包庇「港獨」勢力之心,簡直是路人皆見。

  面對包庇「港獨」分子的指控,「民陣」選擇矢口否認。岑子傑強調,「民陣」即使不認同「港獨」,但是尊重不同立場,反對打壓「港獨」言論。其實,「民陣」是否真反對「港獨」不是靠把口,而是看行動。當他們口裏聲稱反對「港獨」時,實際上卻縱容「港獨」分子加入遊行隊伍,如此言行不一,又怎會不惹人質疑呢?

  當然,「民陣」若真是容許任何不同政見的市民參加遊行,他們或許真是「尊重不同立場」。可是,當日親建制團體「愛護香港力量」,也曾要求參加遊行,卻遭到「民陣」的拒絕。岑子傑表示,若不認同「民陣」的訴求,而又提出參加遊行是奇怪舉動。

  事實已經證明,「民陣」聲稱自己「尊重不同立場」,只不過是睜眼說瞎話。他們不是認為,「港獨」分子也有言論和集會自由嗎?他們為何又不捍衛親建制市民的言論和集會自由?為何他們又要認為,不認同「民陣」的訴求,便不應參加他們舉辦的遊行?如果他們真是「尊重不同立場」,為何又提防建制市民參加遊行?

  更重要的是,「民陣」不是一直強調,他們一直不認同「港獨」嗎?既然如此,「港獨」分子要求參加遊行,難道又不算不認同「民陣」的訴求?為何他們又不把「港獨」分子的加入視作「滲透」呢?「民陣」一方面提防親建制市民參加遊行,另一邊又容許「港獨」分子加入的舉動,已經足以證明,他們實際上是「港獨」的同路人矣。

  最後不得不說,即使根據反對派最愛引用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1條雖保障人們和平集會之權利,但這種權利可透過法律約束,藉此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衛生或風化、或保障他人權利自由。是故,言論和集會自由從來不是毫無限制,「民陣」把禁止他們宣揚「港獨」的主張,稱作打壓言論和集會自由,實際上是混淆視聽。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