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蘇虹

時間:2019-01-03 03:17:47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總書記昨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通過對歷史的回顧、現實的分析和對未來的擘劃,從五個方面勾勒出統一全景藍圖,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既表現出最大的誠意,也表現出最大的決心。習總書記的講話,實際上是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路線圖」。

  歷史創傷終將撫平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回顧了台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過程,指出台灣問題「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台灣光復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即便如此,「台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從歷史的維度看,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並作出了不懈努力,因而兩岸關係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但發展總體向好。從兩岸的溝通看,不僅「打破兩岸隔絕狀態,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兩岸雙方還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且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而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從國際社會看,鞏固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中國統一事業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不僅如此,通過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還挫敗了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取得一系列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

  如果說,1949年以來解決台灣問題的過程,是一個70年量變過程的話,那麼,隨着國內外統一條件的逐步成熟,台灣問題的徹底解決必將迎來質變。

  因此,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祖國統一的那一天,應該也是撫平兩岸人民歷史創傷的一天。

  統一藍圖終將實現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從五個方面擘劃出兩岸和平統一藍圖: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習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藍圖」中,有五個關鍵字:民族復興、台灣方案、一中原則、融合發展、心靈契合,這五個關鍵字設定了統一「路線圖」的內涵與外延。從「民族復興」大業着眼,這也是「路線圖」的邏輯起點;鄭重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民主協商「台灣方案」、達成制度性安排,指出了實現路徑與方法;堅持「一中原則」,表明兩岸和平發展必須遵循這一政治基礎;「融合發展」則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從現在做起,從能夠做並且正在共同做的事入手,這是現實基礎;「心靈契合」,表明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兩岸同胞,有着「天然統」的人文和感情基礎。

  值得指出的是,「台灣方案」是習總書記第一次提出。這表明,對於兩岸統一,習總書記已經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更具體的規劃。當年,由毛澤東率先提出、周恩來歸納總結的「一綱四目」,實際是「一國兩制」的最初設想,促進了國共兩岸默契配合、共同反對美國製造「兩個中國」的企圖。可以想像,「台灣方案」將會有更加豐富的內涵,並且會更加有利於兩岸的早日統一。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這表明習總書記已充分估計到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和障礙。但不管是來自島內「台獨」干擾,還是外來的干涉,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只要兩岸人民和衷共濟、共同奮鬥,統一的藍圖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成為活生生的現實!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