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正恩推遲訪韓的兩個原因/延 靜

時間:2018-12-17 03:17:48來源:大公報

  韓國媒體喧囂一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對韓國的訪問,現在看來極大可能推遲到明年。韓國媒體12月初曾披露,金正恩12月12日至13日訪問韓國,但很快就被朝鮮否認。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多次稱,金正恩年內訪問韓國仍有可能,但這也不過是一廂情願。朝鮮從半島局勢和朝美無核化談判進程考慮,十分慎重周全地安排金正恩訪問韓國,因為此事非同小可。

  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很大程度上還受到美國的牽制。儘管韓朝最高領導人今年已會晤三次,共同推動半島局勢走向和平,韓朝關係走向和解,但美朝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半島局勢發展仍存在很大變數。連韓國也不能不承認,韓朝推動半島局勢緩和與美朝無核化談判進程不會一致。也就是說,儘管文在寅推動局勢緩和熱情很高,但無法超越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制約作用。

  朝鮮願與韓國改善關係,推動局勢走向緩和,其中目的之一是,開展朝韓經濟交流與合作,為自身經濟發展注入動力。韓國政界和經濟界也有助朝發展經濟的願望,韓朝連接中斷多年的鐵路也是為此預做準備。但是,美國堅持繼續向朝鮮制裁施壓,並呼籲國際社會一起行動,直至朝鮮完全棄核為止。近一年來韓朝關係有很大程度緩和,相互來往也日益增多,但受制於對朝鮮的制裁沒有鬆動,爭取豁免制裁又被美國阻攔,韓朝經濟交流與合作無法開展。不久前,美國又以維護人權為由宣布對金正恩的主要心腹崔龍海等三人實施單邊制裁,更增加了改善美朝關係的困難。

  美朝正在商談明年初舉行第二次「特金會」,也是金正恩推遲訪問韓國的一個因素。今年6月,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儘管外界評價不一,但畢竟雙方做出了承諾,朝鮮允實現半島無核化,美國允提供安全保障。事後美朝會談因雙方立場分歧而陷入僵局,但預計明年初舉行的第二次「特金會」,是否會打破這一僵局,放寬或取消對朝鮮的制裁,令國際社會關注。這或許成為金正恩推遲訪韓至第二次「特金會」之後的一個原因。

  還要看到,金正恩訪問韓國,對朝鮮來說是一個不尋常之舉。韓國已有三位總統訪問過朝鮮,但朝鮮最高領導人至今沒有訪問過韓國。早在1972年朝鮮半島南北特使秘訪過程中,在對方特使訪問平壤之後,本該金日成的胞弟金英柱回訪韓國,但朝鮮高層考慮各種因素決定,由第二副首相朴成哲作為代表往訪。這說明,朝鮮高層對金氏家族成員、特別是最高領導人踏上韓國土地,持慎之又慎態度。金正恩在國內是絕對權威,他訪問韓國,不僅有安全保衛問題,而且訪問不能取得某種突破,他是不會前往的。這也是制約金正恩訪問韓國的另一個因素。

  金正恩已答應訪問韓國,何時成行,要看半島局勢的發展,更要看美朝無核化談判的進程,一時還難以預測。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