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主黨須放棄政治鬥爭路線/林伯強

時間:2018-12-17 03:17:48來源:大公報

  民主黨最近有59名黨員集體宣布退黨,包括多名區議員以及社區幹事,對該黨部署2019年新界東區議會選舉造成嚴重影響。其中,「將軍澳民生關注組」主席柯耀林、沙田區區議員丁仕元、大埔區區議員區鎮樺等黨員召開記者會,點名批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毫無政治道德」,指林卓廷在北區「態度專橫」,又質疑他在新界東支部選舉挪用會員資料「以權謀私」。他們多次向黨中央反映林卓廷的問題,但未有妥善處理,最後決定退黨。

  藉UGL事件撈政治本錢

  連同今次集體退黨事件,民主黨近年飽受多宗負面新聞影響,嚴重打擊公眾形象。就以今次事件主角林卓廷為例,他自2014年便對前特首梁振英涉嫌收澳洲企業UGL款項事件窮追猛打,甚至發動眾籌收集捐款。但是,林卓廷與尹兆堅搭飛機去澳洲調查UGL事件,到頭來卻得不到澳洲有關方面受理調查。不但澳洲不受理此事,就連香港律政司經研究後,都認為沒有足夠證據起訴梁振英。

  既然澳洲與香港的司法機關都不再對此事進行調查,林卓廷與尹兆堅仍窮追不捨,原因可能是想獲取一些政治本錢。

  除了UGL事件之外,林卓廷與尹兆堅早前被警方檢控,指兩人涉嫌2017年6月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在事件之中,林卓廷與尹兆堅跟立法會保安人員發生肢體碰撞,造成2名保安員受傷,需要送院檢查醫治。

  由此可見,林卓廷不但受到黨外人指責,就連黨內人都對他作出批評。

  在民主黨之中,除了林卓廷的表現令市民失望之外,還有另一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行為引起廣大市民討厭。

  許智峯在2017年4月涉嫌在立法會大樓內搶去政府女行政主任梁諾施的手機,被控一項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一項普通襲擊及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透過各大媒體報道,市民清楚看到許智峯無理強搶政府女職員的手機,並躲在男廁瀏覽該名女職員的手機內容,嚴重侵犯私隱。不但市民對此看不過眼,就連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也建議立即撤銷許智峯的黨籍。然而,民主黨現任主席胡志偉卻包庇護短,只凍結許智峯的黨籍,繼續讓他留在黨內。

  痛定思痛應改變路線

  民主黨領導層的表現如此不濟,底層黨員也引人側目。例如,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於2017年報稱在旺角被擄走虐待、大髀遭打入21口書釘,並於同年在瑪麗醫院向警員虛報有人犯罪。但經過警方的調查後,證明所言全屬虛構,於是控告他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

  在香港,民主黨曾經是「泛民」的第一大黨,在1998年擁有13名立法會議員,直到今年只剩下7個議席。由此可見,民主黨已遭到黨員與市民的拋棄。如果民主黨再不痛定思痛,改變黨的政治鬥爭方針路線,重回注重經濟民生的正規,退黨潮會繼續蔓延,滅黨的日子也不會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