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加霸凌行為是反面教材/何漢權

時間:2018-12-15 03:17:43來源:大公報

  資訊科技的發展,確實是衡量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打自18世紀開始,西方以歐洲為首,科學突破,科技進步神速,由此在軍事、經濟乃至尋常百姓家的生活,引起天翻地覆、日新月異的改變。美國承襲歐風,亦另闢蹊徑,由立國至今已超過二百多年,同是發明不斷,1969年經已有太空人登陸月球的壯舉。

  同一天空下,當時的中國根本無法建設,先有列強侵略剝削超過一百多年,即由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再到1945年戰勝日本為止,中國要面對的,是如何統合全民力量在政治上外抗強權,獨立自主,根本沒有餘力再談其他的了。

  新中國成立後,幾經波折,咱們擺脫列強的橫蠻幹預,可以進行建設,但「大躍進」、「文革」都走錯路,國家發展再次停滯不前。1978年三中全會,百姓翹首以待,鄧小平果敢提出改革開放,40年以來薪火相傳,堅持繼續改革開放。國家發展目標清楚,於政治、軍事、經濟,以及上天、下地、落海的科研等,都取得空前的成就。與此同時,中國自行承擔的國際義務,與自身的發展完全成正比。

  就在此時,美國並未採取雙贏策略,面對中國日益發展,卻用圍堵、孤立,單邊主義的零和方法,從多方面打壓中國,完全漠視國際法律與法規,先是退出多項國際條約,然後再大力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說實在,究竟為何要針對中國?山姆大叔根本說不出所以然。另外,美國又聯合各國圍堵中國,製造冷戰恐懼,最近更暗通加拿大,以莫須有的罪名,於加拿大機場拘捕華為的核心成員孟晚舟,加拿大極速的手法、窮兇極惡的濫捕,讓舉世嘩然、毛骨悚然。

  從教育角度看,美國近年陸續退出國際合作組織、一步一步不斷給中國施壓。這回更聯繫一向標榜和平、人權、法治的加拿大,聯手夾擊中國公民,事情還在發展中,但筆者認為,此次美加聯手霸凌中國,經已足夠成為負面教材,作為老師,應向學生說得明明白白。

  筆者更深信,英國史學大師湯恩比於1974年作出的預測:21世紀會是中國人的世紀,中國將對世界和平統一作出重要貢獻,原因在於兩點,一是中國的經濟發展極具潛力,二是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價值底蘊,是全世界獨有的。

  究竟是美國特朗普躁動的打壓主義成功?抑或是湯恩比的睿智與宏願來得貼地準確?我深信後者的遠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