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華為事件的背後:中國科技崛起/科 天

時間:2018-12-15 03:17:43來源:大公報

  近期,加拿大政府拘押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事件急速發酵,引發社會各界、全球各方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多次發聲,表明堅決立場,對該行為表示強烈抗議,要求加國立即放人。

  12月5日,英特爾和華為成功完成全球首個2.6GHz頻段基於3GPP Release 15標準9月份版本、SA架構的5G NR(新空口)互操作性測試。該項測試的完成是2.6GHz頻段5G NR產業成熟和大規模商用發展的關鍵里程碑。根據高通和產業調研公司發布的《5G白皮書》,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萬億美元產出,而華為,率先掌握了這一核心技術!

  中國5G技術已在全球領先,而中國的5G技術又以華為為主。5G國際標準中,中國佔21項,美國9項,歐洲14項,日本4項,韓國2項。從數據來看,中國訂立的全球5G標準,幾乎是其他各國加起來的總和!

  5G與2G、3G、4G所解決的人和人聯繫的問題不同,5G由於0延遲和統一標準,解決的是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的問題,是一次質的飛越,是對傳統技術的顛覆。互聯網時代紅利已消失殆盡,未來5G紅利時代,智能家居、物聯網、無人駕駛及VR/AR等場景應用,都將基於5G技術帶來的便捷性和智能化而開啟新世界大門。

  中國技術的崛起,無疑動了美帝主義的乳酪。也正是基於這些原因,華為成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的圍剿對象。前有中興之殤,後有華為之困,而這一系列沒有硝煙的戰爭背後,是我國科技實力崛起所必然面臨的現實挑戰,美國妄圖通過這種「不戰而勝」的低級、愚昧手段來維護其長期以來的世界霸主形象的願望只會成為泡影。

  如今中國正迎來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經濟發展邁入穩中求進的全新階段,因消費升級帶來的產業變革勢在必行,未來,以技術創新為主導的智能化時代將引領經濟增長,中國製造必然會在全球舞台催生新一輪工業革命。

  中華有為,對於此次華為事件的醞釀升級,面對國外強權的霸凌主義和利己主義,我們沒有妥協退讓,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為此做出的強力聲明,看到了同胞們一致對外的心聲,看到了中國製造企業為此積極聲援。

  矛盾的激發,是偶然也是必然,這次事件透射的本質無疑是中國製造業孕育崛起引發的陣痛。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聲援華為的企業裏,有一家傳統製造業,可以被稱為新材料領域的「華為」。南寧科天集團經過長達30年的技術研發,攻克了水性聚氨酯產業化應用的技術瓶頸,這是國家的驕傲。中國需要更多這樣的新「華為」。

  大國崛起不會一帆風順,定會遇到來自各方的考驗,華為事件的背後,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所經歷的必然,是我國改革開放必須面對的現實挑戰,是中國科技實力在世界舞台崛起的象徵,我們的強大已經讓扮演世界老大地位的美國產生危機感,正面競爭已經失去先機的美國,只能寄希望於這種下三濫的手段,以逃避我國強大的現實。未來,各種魑魅魍魎都會跳上這個舞台開始其蹩腳的表演,我們也將在自我完善自我強大的過程中拭目以待。

  中國新材料科研工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