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林卓廷糾纏UGL事件志在轉移「兵變」責任/方靖之

時間:2018-12-15 03:17:42來源:大公報

  民主黨「明日之星」林卓廷近日接連遭到政治重創,先是搗亂立法會案被檢控,議席前途未卜;接着在他主理下的民主黨新界東支部爆發兵變,被「前綫系」反將一軍,令民主黨元氣大傷;接着所謂UGL事件,廉政公署徵詢律政司意見後,日前宣布沒有足夠證據就UGL事件控告任何人,即是林卓廷花了這麼多時間,搞了那麼多眾籌,用了這麼多經費出國調查公費旅遊,最終被揭發不過是一場無證據的誣告,以撈取政治油水,所謂「天下為公」實際師心自用。這樣一個人格低劣、剛愎自用、行事乖張、毫無民主胸襟的政客,以為可以糾纏UGL事件志在轉移兵變責任,不過徒勞無功。

  民主黨日前爆發創黨以來最大的退黨潮,來自該黨新界東支部的五個現任區議員以及多名社區主任等59人集體退黨,導致民主黨在新界東僅餘五個區議員。眾人矛頭直指該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並發聲明譴責他在黨務問題及「雙牌頭」事件上雙重標準、態度專橫、黨同伐異、以權謀私,狠批林卓廷「人格卑劣」、「毫無政治道德」。

  民主黨爆發內裂不是新鮮事,但這次最大的不同是,過去民主黨的分裂及退黨潮主要是因為路線之爭,較遠的陶君行等少壯派退黨是因為在最低工資等問題上與主流派不合而退黨,再到近年鄭家富、范國威等新界東「改革派」退黨,是因為不滿民主黨在政改方案上的支持立場。雖然,這些分裂當中也涉及權鬥因素,但路線分歧依然是主要的。

  借「雙牌頭」打擊黨內政敵

  但這次新界東「前綫系」的出走,針對的從來都是林卓廷一人。這次兵變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民主黨過去一直有大批黨員有不同牌頭,除了民主黨黨員身份之外,也會有不同地區組織、關注組以至「支聯會」等職務,一直相安無事。但自從林卓廷接班劉慧卿成為新界東立法會議員之後,開始利用「雙牌頭」事件做文章,打擊黨內的「前綫系」成員。這些人當年跟隨劉慧卿投靠民主黨,不少人都身兼不同的地區職位,這也是常事,但林卓廷卻突然指有「雙牌頭」的黨員必須放棄其他職務,否則不能參選甚至要退黨,引發新界東黨員的反彈。

  林卓廷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借「雙牌頭」事件打擊「前綫系」,要他們讓出地盤,讓林卓廷的親信進駐,而林更在其他支部不斷抽調親信空降新界東以接收地盤。他的目的很明確、手段很卑鄙,就是要趕絕非自己馬房成員,讓自己大權獨攬,全盤控制新東。「前綫系」自然知道就算放棄「雙牌頭」,也不可能叫林卓廷放棄嘴邊肉,他們要保住手上議席及地盤,唯有另起爐灶一途,所以最終整個「前綫系」以及部分同樣有「雙牌頭」的黨員決定退黨,而這個規模及人數顯然出乎林卓廷意料,他估不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在黨內原來已引起眾怒,退黨潮在新界東蔓延至其他區,民主黨在新東的實力大挫,林卓廷不但未能團結黨員,反而引發嚴重內裂和兵變,這樣的行為在任何一個政黨都是重大過失,都要承擔責任,林卓廷自然不能例外。

  雖然他得到主流派支持,但隨着退黨潮不斷引爆,隨着林卓廷引發的眾怒愈來愈大,主流派恐怕亦不可能再包庇他,林卓廷的議席完全是因為民主黨的支持而取得的,與個人能力、實力無關,如果林卓廷失去黨內支持,他的議席也將失去,屆時恐怕要重返廉署做其「廉署權威」也不容易。

  炒作UGL以掩飾無能無恥

  於是,他為了推卸黨內外壓力,唯有繼續「炒冷飯」死咬UGL事件,藉此轉移兵變責任。所以,當廉署宣布沒有足夠證據就UGL事件控告任何人,等如摑了他一記響亮的巴掌之後,他仍在糾纏,竟然要求律政司司長上立法會交代理據,更聲言會就律政司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請雲雲。林卓廷以為自己是誰?難道一個立法會議員就可以公然向律政司施壓,因為律政司的決定不合己意,就公然發動政治狙擊,利用立法會向律政司施壓,這不但是輸打贏要,更是公然侵害司法獨立,再次暴露林卓廷的卑劣人格。

  UGL事件已經炒作了很多年,花了社會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最終根本沒有任何檢控證據,表明反對派糾纏事件完全是誣告。林卓廷等人還搞了一場什麼「天下為公」眾籌,結果什麼也找不到,所謂調查反而成為林卓廷、尹兆堅的公費旅遊。林卓廷理應出來向公眾、梁振英致歉,並且向社會交代他們如何「使用」市民的眾籌,將事件告一段落。

  林卓廷在毫無道理之下繼續糾纏事件,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通過繼續炒作政治爭拗,以掩飾他的無能、無恥,掩飾他在新界東「人格卑劣」、「毫無政治道德」的行為,通過製造敵人轉移視線,讓自己可以保住手上議席,這才是林卓廷糾纏UGL事件的真正原因。這樣的人單以「人格卑劣」、「毫無政治道德」都不足以形容其卑鄙及不堪,民主黨重用這樣的人正正是其墮落的體現。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