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加拿大被美國出賣的「示範效應」/張敬偉

時間:2018-12-14 03:18:05來源:大公報

  應美國要求扣押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加拿大在中美之間玩了一場政治傾向性明顯的「孫劉抗曹」遊戲。現在看,這場遊戲加拿大徹底玩砸了。

  為美兩脇插刀反被出賣

  經過連續過堂,孟晚舟女士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獲准保釋。似乎,加拿大維持了所謂的「司法獨立」,但是事情正朝着加拿大無法控制的方向發展。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說,如果孟晚舟案有助於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將對此案進行干預。特朗普釋放出的信號是,美國政府是可以干預他國司法的,所謂「司法獨立」是為政治訴求或者為美國利益服務的。特朗普此言,不僅直接讓加拿大陷入難堪境地,而且也撕去了加拿大「司法獨立」的面紗。不管此案如何發展,加拿大都成了美國的炮灰,或者說加拿大不明智地介入中美貿易摩擦,從而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

  中美落實「協調會」在G20峰會上的貿易共識不僅是中美關係的大局,也攸關全球貿易的大局。而且,為了確保這兩個大局利益,雙方談判的期限是90天,即在90天內中美要把貿易共識變成貿易「息戰」行動,使中美貿易戰擺脫雙方不斷加碼的關稅增加。正因為如此,全球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充滿願景,「習特會」達成共識,全球股市上揚。

  孟晚舟被捕,全球股市下挫。由此可見,孟晚舟事件背後,不僅是中美兩國的貿易博弈,也是美國對華高科技產業——特別是華為代表的先進5G技術的打壓。孟晚舟被加拿大被捕,很顯然地讓人聯想到是美國對華貿易博弈的手段——而且是不那麼光彩的手段,另一方面就是加拿大為了美加政治同盟關係主動充當美國對華打手。

  無論加拿大如何辯解,都難以自證清白。畢竟,作為「五眼同盟」成員國,加拿大和澳、新(新西蘭)、英等國,附和美國的要求,將華為排除在本國5G建設之外。因此,加拿大配合美國逮捕孟晚舟,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會自然想到美加合謀的意味。從特朗普的最新表態看,拿華為開刀已經變成了美加的陽謀了。只是,特朗普為了「美國優先」,或為了和中國達成貿易共識,把加拿大公開「賣了」。

  尷尬之下的加拿大,口風也發生了變化。當地時間12月12日,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出人意料地警告特朗普不要將華為高管孟晚舟引渡一案政治化。方慧蘭對特朗普的「警告」,再次凸顯孟晚舟事件背後的「政治化」,也意味着加拿大對美國在孟晚舟事件上的「司法獨立」失去了信心。反而言之,加拿大政府因為美國兩脇插刀而陷入被動。

  終淪美棄子兼得罪中國

  在此情勢下,加拿大方面也強調,如果美國60日內不提出對孟晚舟引渡,孟晚舟將恢復自由身。事情搞到這一地步,加拿大主動靠前的「孫劉抗曹」遊戲徹底搞砸,不僅變成了被美國拋棄的「打手」,而且也搞砸了中加關係。

  擬議中的一些中加交流活動已經暫停。更糟的還有兩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依法審查。繼前外交官康明凱因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依法審查後,另一位加拿大人邁克爾.斯帕弗也因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審查。

  雖然分析家們會將兩個加拿大人的遭遇和孟晚舟事件聯繫起來,但加拿大政府已經率先表示:和孟晚舟事件沒有必然聯繫。既然如此,兩位加拿大人在華自然是違反了中國法律。

  中國和加拿大是友好關係,並不干涉加拿大和美國的盟友關係。但是,在涉及中國公民權益的問題上,加拿大替美國出頭逮捕中國公民,加拿大自然要付出代價。壞了國際關係的規矩,損害了中加友好關係,「司法獨立」就成了無謂的藉口。

  加拿大的難堪,也給美國的其他盟友敲響了警鐘,在中美兩國的博弈中,其他第三方不要選邊站。加拿大給美國的全球盟國提供了典型的反面標本。更諷刺的是,像加拿大那樣的結果,最終只會變成美國的棄子。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