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張達明欠孟晚舟一個道歉/聞昱行

時間:2018-12-14 03:18:03來源:大公報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拘捕,日前獲准保釋。此事牽涉中美大國關係的大局,但香港不能置身局外。因為孟晚舟是中國籍的香港居民,又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從法律意義上說,她是不折不扣的「香港人」。香港人在加拿大被捕,反對派不是與大眾一道想了解真相、設法營救,反而站在一旁幸災樂禍,更在無關痛癢的護照問題上糾纏。即便孟晚舟已經保釋外出,特首林鄭月娥又破例澄清,但反對派的質疑還繼續。因此有必要從頭全面梳理一下護照問題,以正視聽。

  配合美國轉移焦點

  不必諱言,在一開始,由於報道和官方聲明語焉不詳,有關孟晚舟身份的消息有點混亂。孟晚舟在加拿大擁有物業,又曾經有加拿大居留權。因此,一開始,有懷疑孟晚舟擁有加拿大護照並非「陰謀論」。但中國官方不久就宣布,孟晚舟是中國公民;加拿大法院開庭後也確認孟晚舟是中國公民,用香港特區護照入境。這樣有關孟晚舟是加拿大人的揣測應該一掃而空。

  不料,反對派立即又找到新的攻擊點,引述法庭文件指出,孟晚舟擁有4本中國護照、3本香港特區護照;隨後,媒體又爆出孟還有一本中國公務護照。

  反對派於是質問:孟晚舟擁有8本護照,是否特權階層?同時擁有幾本護照是否違法?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更威脅稱:「若特區政府仍然不調查,那麼其他國家會否不再給香港免簽證待遇」雲雲。有人更聳人聽聞地說,孟晚舟有這麼多本護照是「間諜」。這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一間跨國公司的副董事長做間諜?要多「腦殘」才能想出來?

  的確,一般人確實不太有機會擁有7、8本護照。但美國的文件故意寫得不清晰,是為了在法庭上渲染孟「逃走」的可能,這屬於法律技巧。其實,只要細想就知道了,美國文件上說的所謂7本護照,並沒有說是同時有效,反對派小題大做實在別有用心。

  把作廢和有效的特區護照算在一起,普通市民同時擁有2、3本亦屬正常的。香港特區護照有效期為10年,一本護照過期需要更換,於是就至少有2本護照。如果出行頻密,簽證與蓋章過多,用完又需要換一本,這樣就有3本護照。孟是經常國際旅行的人,護照用得快,更換得頻密一些,一點也不出奇。一旦有一些其他特殊情況,比如意外損毀、遺失、更名等,多拿一本又有什麼奇怪?再者,孟先是中國公民,領有中國護照亦屬正常。

  在反對派鼓噪之下,特首林鄭月娥為免有人利用作政治炒作,對香港造成傷害,破例評論事件。林鄭證實:入境處已經覆檢孟的個案,認為符合特區政府的做法及入境政策:孟多次領取特別行政區護照,每次申請都屬於可接受的特定理由,包括損毀或個人資料改變,而每次獲發新護照,舊護照都被註銷,她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然而,反對派依然聲稱「疑團未解」。其中,反對派「御用法律專家」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一馬當先。他質疑,孟在入境加拿大的時候用的是「第二本護照」(KJ0403962);那麼在第三本護照(KJ0479108)有效的時候,為何又用第二本護照呢?要求政府公開解釋。

  如果他的說法屬實,那麼確實有點奇怪。可是,這很可能是個因誤會產生的假新聞。這種說法的源頭在加拿大法庭檔案中提到:孟「將會」以號碼為「第二本」特區護照過境加拿大。於是,張達明就認為,孟「真的」以「第二本」護照入境。

  其實,該份文件不是出自加拿大的,而是美國要求加拿大代為拘捕孟時提交申請的附件。美國探聽到孟的行程,於是把信息傳給加拿大警方,證件編號是作為提供加拿大警方身份認證的資料。這時,孟根本還沒有出發,更沒有在溫哥華入境。

  「逢中必反」必遭唾棄

  換言之,是否用「第二本」護照入境,根本是張達明自己「估估下」。其他反對派政客和媒體,居然不加求證地引用了張達明的說法,加入質疑。

  到了周二,加拿大法庭公開更多資料,完全掃清疑團。孟的第一本和第二本護照都是無效護照,只有第三本護照是有效護照。而更換護照的理由也很簡單,是因為孟結婚後要加夫姓改名,後來又因故要改回來。這樣一來一往就有三本護照。加拿大法庭的資料完全證實了特首的說法,孟所有特區護照都合法獲得,而且始終只有一本有效。

  至於美國為何用提供第二本護照的資料,是美國不知道孟有第三本特區護照?美國官員敷衍行事?美國故意製造疑雲?真相只有美國才知道。

  像張達明這樣的「法律專家」,犯下這樣的常識錯誤是絕對不應該的。因此,這恐怕不是錯誤,而是別有用心地炮製假新聞。無論如何,張達明欠孟女士和特區政府一句道歉。

  至於有的人還認為:孟同時擁有一本有效的中國護照,這不符合法律規定。嚴格來說,孟擁有特區護照就不應該擁有中國護照。但據筆者所知,無論特區還是內地,都沒有這種交還護照的要求。在現實中,也基本沒有人在領取特區護照之後,專程向內地公安機關交還中國護照。很多人根本不再用這本護照,直到護照自然過期。因此,除非有證據證明孟同時使用兩本護照,否則根本是雞毛蒜皮的事。

  綜上所述,反對派通過誇大事實,甚至炮製假新聞,利用陰謀論,抹黑一個香港公民,這是非常可悲的心態。反對派近年逐漸不得人心,選舉連連失敗,正是這種「逢中必反」的作風,引起廣大市民的反感。反對派應該好好反思。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