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孟晚舟的護照真相/周 顯

時間:2018-12-13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加拿大法院公開的資料顯示,孟晚舟持有的三本香港特區護照中,有兩本是已經註銷

  孟晚舟事件牽涉大國之間的政經交鋒,多個不同議題,要全寫分析,幾萬字也不夠,本文只集中講孟晚舟持有3本特區護照。相對事件整體,護照問題本是小到不堪的小事,居然成為了報道的焦點所在,由此可以見得,社會的反智到了什麼地步。

  從香港政府的說明,對照其他報道,以及護照的常識,事情已經真相大白。我且在下文把真相梳理出來:

  孟晚舟取得了香港特區護照後,因加入夫姓「劉」而改名「劉孟晚舟」,後來再因同公司的記錄不符,又改回原名,因此前後一共取過3本護照。為什麼名字要同公司的記錄脗合呢?皆因某些重要活動,又或者是簽證,都要公司發信以茲證明,信件名字要與身份證明文件配合,以茲對照。

  3本護照當中,其中2本是舊的,當然剪了角,也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只有最新的一本才是有效。

  好了,現在說她的加拿大身份問題。孟晚舟的加國永久居民證到期日子是2009年,通常永久居民證是5年期,但這並不是說,過期就喪失了永久居民身份,只是這張證件不能再用而已。

  現在回溯到她成功申請移民,往加國報到的那天,移民局會在她的護照上釘上一張移民紙(Landing Paper)。換言之,移民紙是釘在她當時的護照,如果她後來換了護照,這本就是舊護照了。另一方面,在2009年,她的永久居民證過期之後,其唯一的身份證明文件,就是移民紙了。如果你持移民紙重新入境加拿大,護照縱是過期,也照樣可以入境。有些老華僑,在當地住了幾十年,都沒入籍,照樣拿着移民紙,作唯一的身份證明。

  香港特區護照可以免簽證入境加拿大,但是永久居民要「回到」加拿大,必須使用其加拿大證明文件,否則可以取消其永久居民身份。從廣泛的報道大家已可知道,如果舊護照有簽證等等的文件,往往在剪了角後,仍和新護照釘在一起,以茲對照。所以,孟晚舟的第二本和第三本護照,是釘在一起的。

  那麼,她拿着兩本夾在一起的護照「回到」加拿大,海關記錄的是哪本護照的號碼呢?是最新的一本,還是釘有移民紙的舊的那本呢?另一方面,她既然沒有入籍,其國籍自然是中國,而非加拿大。

  事情就是這樣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