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孟晚舟護照照出反對派陰險心態/李子東

時間:2018-12-12 03:18:05來源:大公報

  美國加拿大逮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這種打壓中國通信科技企業的卑劣手段,引起全球華人的憤怒。但令人更感憤怒的是,香港的一些反對派,如民主黨的塗謹申、公民黨的楊岳橋等,不僅沒有對美國惡行作出任何的批評或譴責,反倒站在美加檢方的立場,質疑孟晚舟持有的三本特區護照。更有甚者,所謂的「法律學者」張達明,完全忘記法治的原則,未審先判,用陰謀論評價當事人。反對派一眾人物的表現,實際上替美國轉移了焦點視線,用心險惡。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還孟晚舟「清白」時所批評的,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事件去傷害香港。孟晚舟的護照有如照妖鏡,照出了反對派的真實面目。

  站在美國立場批中國

  今年中,美國全面封殺中興通訊時,香港的反對派政客,對中興公司冷嘲熱諷,更有落井下石的惡劣言行。他們明知這是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醜陋行徑,仍然選擇站在美國的一邊。到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面臨美國刑事檢控的引渡時,這些反對派再一次站在美國當局的立場。

  過去一星期以來,反對派沒有對美國的舉動作出哪怕是一句的質疑,反而是處處替美國解釋,同時質疑孟晚舟的「護照問題」。這些人中,以塗謹申、張達明為甚。

  例如,維基解密暴露受到美國當局「嚴格保護」的民主黨塗謹申,連日來不斷舉行記者會。他前日還稱:「美國政府以孟晚舟持有3本資料不同的特區護照作為其反對保釋的理由,已隱含美方認為這3本護照並不妥當,至今沒聽過孟晚舟的辯護律師就此作出有力反駁」。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也稱,若孟晚舟有多於1本的特區護照同時有效,的確有很大問題,「如果佢坐飛機多過我哋行路,要瘋狂換護照。(政府)都有責任交代,以釋公眾同國際嘅質疑。」

  香港大學法學院的所謂「法律學者」張達明,不斷在網上發表言論。他一方面引述加拿大警員供詞,提及美國提供有關孟晚舟的個人資料中,護照號碼屬孟的第二本護照,而非最新簽發的第三本護照。另一方面又指,為免世界各國懷疑香港特區護照的可靠性,影響香港市民的利益,香港政府須盡快徹查事件及公開解釋,雲雲。

  如果不看身份,讀者還會以為這是美加的檢方陳詞。塗謹申、張達明等人,以所謂的「盡快公布情況」為由,不斷向特區政府施壓。在其眼中,美國如何行惡、加拿大如何非人道對待患癌的孟晚舟,都已經不是問題了。這些人關心的,並非國家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也非美國為所欲為的國際霸權主義,而是捕風捉影的「傳聞」。然而,事實絕非其口中所「繪形繪聲」的內容,事實是,孟晚舟完全合法持有這些護照。

  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所透露,孟晚舟自從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後,曾多次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而每一次申請的理由都是屬於法律上可以接受的特定理由,譬如損壞、她的個人資料有改變,但每一次當她獲發一個新護照時,舊的特區護照都是註銷的。換句話說,她在任何一個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傷害數百萬港人利益

  至於有人問,孟晚舟好像有時用兩本護照入境,這情況其實也非「特別」。就是當一位護照持有人申請了一本新護照,無論是什麼原因或是到期申請一個新護照,但他的舊護照裏有一個有效的簽證,因為有一些地方的簽證有效期長達十年,為了不需重新向那個國家申請一個入境簽證,他就可能會在入境時,既用一個有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入境,亦會持有一個已經註銷、無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但內裏有一個有效簽證。這種情況尤其會出現在赴美國的簽註,許多香港市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

  林鄭月娥特別指出,以往不會透露個案情況,但此次要「破例」,原因在於:「因為我恐怕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這件事件,造成一些傷害。這些傷害是對我們的傷害,有數百萬市民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而香港市民出外頻密。今天這個特區護照廣泛受到國際社會認同,有超過一百六十個國家及地區給我們免簽證入境的優待。如果稍為對這本特區護照有懷疑、對我們入境處簽發護照有懷疑,便會影響數百萬人出外旅遊,因此我必須作出有關澄清。」

  塗謹申、張達明、楊岳橋等人,從來不曾對美國作出哪怕是一絲一毫的批評,卻對受到美國迫害的孟晚舟展開「二次傷害」,這種舉動,與其說是「找茬」,不如說是「做美國打手」。事到如今,塗謹申之流,是否是在替美國當局服務,公眾已經有清晰的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