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應鼓勵學生參觀改革開放展覽/關 昭

時間:2018-12-12 03:17:13來源:大公報

  由特區政府新聞處主辦的「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昨日在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展覽,也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展覽,特別是對青少年一代而言。特區政府教育當局應該建議或要求每一間中小學校方都要組織、帶領學生前去參觀,進行一次非常有價值的、可以增長學生思考識見和國民教育的機會。

  如果說這是「洗腦」,那麼,這種正面的、嚴肅負責任的「洗腦」,不僅無害,而且有益。只要堅信鼓勵學生多去認識自己的國家、認識自己國家發展的歷程、認識香港和國家的關係,是一件正確及有必要的事,那麼,不管反對派扣什麼帽子,特區政府教育局都應該理直氣壯、義正辭嚴地作出鼓勵學生參觀改革開放四十年展覽的決定。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所說,「同發展.共繁榮」,這六個字概括了香港與內地的密切關係。香港在投入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中心,根據今年九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

  她還指出,「同發展.共繁榮」也是我們未來努力不懈的發展方向。香港參與了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有豐富的經驗,亦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必定能夠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像林太這些非常中肯概括國家和香港關係的評價,又為什麼不可以、不應該給更多的年輕人和青年學生知道?引起他們的討論和思考?「通識教育」不講這些,又如何「通識」?

  而且,展覽內容並不枯燥,還非常生動和有趣,有十米長大熒幕放映短片,會受到青年學生的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