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嚴重破壞國際貿易生態\鄭赤琰

時間:2018-12-11 03:17:47來源:大公報

  說到底孟晚舟事件大不了是涉及華為不遵守美國制裁伊朗,不許任何國家或企業和伊朗有貿易來往,儘管孟晚舟已被抓起來但仍未正式被起訴。據加拿大司法部的說法,它們是應美國司法部要求而抓人的,抓到後還要引渡到美國去審訊,加拿大抓人後依法要查明美方檢控是否合法,合法的話便須依美加協議將人引渡去美國。

  為打壓華企編造藉口

  到目前為止,加拿大法庭獲悉抓人的原因是孟晚舟擔任副董事長的華為違反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據報道說,事件發生在2012至2013年之間,路透社於2013年報道,一間曾是華為全資擁有的香港公司,曾向伊朗電信商出售電腦設備,孟曾任該公司董事;報道還指她瞞着滙豐銀行進行交易,美政府發現後還和滙豐交涉,最後滙豐同意賠上幾十億元了結案件。

  為什麼處理滙豐涉案時不同時處理華為?為什麼不用處理滙豐與中興的罰款方式去處理華為,而選擇在此時用抓人?而且是抓孟晚舟這位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又是公司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所有這些疑問已在國際傳媒熱議着,這裏不贅,更重要的是本文要指出孟晚舟事件若成案後,對國際貿易生態有長遠的破壞後果,為什麼會有這後果呢?且論述如下:

  首先將指出的一個重點:孟事件的法律根據不是一般的商業犯罪,商業犯罪有國際公認的法律條文去判決所涉的商業罪行,因此法律透明,也已取得國際認同與認可。有法可依,可說無可爭議。可是孟事件若真如報道所指,也如加拿大法庭所作出的法律行動:抓人,而且還不准保釋;一旦孟引渡美國受審並裁定罪名成立,可判坐牢六十年以上。如此嚴重案件竟然不是國際公認的罪行,而是由美國及其少數盟國獨斷獨行的所謂「制裁法」,伊朗因開發核子武器而被美國及其盟友視為「邪惡」與「危險」。即使曾經得到聯合國同意加以制裁,但過後也由國際談判取得伊朗同意,中止開發核武器,也得到美國政府同意取消制裁。但特朗普上台後,除罵奧巴馬「愚蠢」同意取消制裁,並且未取得歐盟眾多國家同意,便獨自決定重行制裁伊朗,而原先經由國際機構同意取消制裁的決定,也被特朗普單方否決掉。

  這次孟晚舟事件便說明了特朗普領導的美國政府不顧國際取消制裁的決定,獨自發難,還借孟過境溫哥華機場的機會要求加拿大抓人,這無疑是拖加拿大下水,涉入行動抓人,叫加拿大和美國一道把制裁伊朗作有效論。

  如果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受審,並且罪成判監,美國便會繼續用制裁為藉口,四處抓人,藉此將自己的制裁凌駕國際機構中止制裁的決議。這一來,如果國際制裁機構沒法阻止美國這次獨斷獨行,美國便可用一己的制裁法去對付所有與伊朗有貿易的公司與個人,只要該公司與個人是美國公司的競爭對手,都可以破壞制裁為口實進行打擊貿易對手。

  令各國企業人人自危

  試想,制裁斷斷續續,一時有,一時無,一般企業對政治不感興趣,也沒法專注到特定國家的特定法律,因此「Ignorence of law, not excusable」的法律原則不能用在像美國這樣很不正規很不正常的「制裁法」。一言以蔽之,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得不到國際機構認同,不能成為法律到國際去隨便抓人。否則,若孟事件成案,其嚴重性是不但對當事國不公平、不公義,對公司與其職員也不公義不公平,美國在國際關係上是非多而又複雜,這叫公司與個人防不勝防。本來做生意是國際公認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早有準則,也成為一個營商的自由生態環境,因為犯不犯法早已習以為常,現在突然來個孟事件,叫人不知所措,而美國又四處樹敵,這樣下去豈不是國際貿易的空間愈來愈縮小嗎?國際貿易犯不犯法的正常生態環境也要變得很不正常,動輒得咎了嗎?

  其次,貿易的慣例是個人代表公司行事,即使有錯,絕大多數的錯不由個人負責,除非個人在行事時有個人利益的不法行為,例如貪腐假公濟私。像今次事件,即使因華為與伊朗做貿易觸犯美國「制裁法」,也不應叫孟晚舟負上責任,正如同一事件的滙豐銀行不是叫銀行負責賠錢了事,何曾去抓滙豐的董事?

  現在抓了孟晚舟,這一來,華為的高級職員便要人人自危,傳說該公司早已風傳赴美會有被抓的風險,也早已避開美國不去,偏是孟晚舟在加拿大機場轉機也被抓。這一來,去加拿大不行、去墨西哥也不行、去英國和法國也不行,只要美國能迫使就範的國家,都不能去,華為作為世界最大電信設備生產商,其人員一旦因自保而禁足,豈不要玩完嗎?看來不管美國抓孟的動機為何,事件對華為與其他各國的各大公司,只要是美國的商業對手,都要面臨到孟的危險。

  因此,事件不可能只涉及中國,貿易存在競爭,各國的公司與其職員都要面對到華為與孟同樣的風險。因此,中國抗議要加拿大立即釋放孟晚舟,不但是自保的行動,也是維護國際貿易自由的必須行動,甚至還可告到聯合國有關各機構,包括WTO與國際制裁機構,這樣做可以喚醒各國共同維護一個正義、自由、和平的國際貿易自然生態環境,以免美國逐個施壓,逐個擊破。

香港中文大學原政治系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