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戴耀廷還在發他的反對派「盟主夢」\方靖之

時間:2018-12-11 03:17:46來源:大公報

  正接受非法「佔中」案審訊的戴耀廷仍然不甘寂寞,日前在《蘋果日報》撰文繼續向反對派下「指導棋」,認為反對派及「自決本土派」應該組成聯盟參加區議會選舉,聲稱:「惟有『民主派』選民及『本土』選民合流,各自才有勝算。但要令兩類選票合流,我現在能想到的方法只有一個:結盟。」他並指:「一個區議會的大選區(如九西就包括了油尖旺、深水埗和九龍城),所有在這大選區內參選的『民主派』及『本土』候選人,組成一個地區的政治聯盟……因為大家同屬聯盟,若能做到交叉支持,那就可以相互得益。如再因而造成聲勢,連那些只有在選舉氣氛熾熱時才投票的潮流選民也走出來,能打敗建制派的機會就更大」雲雲。

  連基本選舉常識也不懂

  戴耀廷在文中亦承認反對派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不敗的神話已被打破」,但他又指「其實過去『民主派』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並不是必勝,反是輸多勝少」,例如在區議會選舉。言下之意,似乎是反對派在立法會補選落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戴耀廷以選舉專家自居,但連基本的選舉常識都搞不清楚。立法會補選與區議會選舉雖然同屬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但所反映的政治形勢、所代表的政治含義是截然不同,根本沒有可比性。

  區議會選舉選民一般重視候選人的地區工作、重視候選人以往的服務及往績,「政治牌」在區議會選舉發揮不了多大作用,所以政治明星往往在區選陰溝裏翻船。而建制派由於地區工作扎實,候選人都是以實事、服務爭取選民認同,與反對派一味操作「政治牌」不同,所以儘管區選是單議席單票制,但建制派依然佔據優勢。

  但立法會選舉則不然,立法會選舉是政治性的,反映的是市民的政治取向。反對派接連在九龍西補選落敗,正說明其政治路線遭市民唾棄、政治立場得不到選民支持,是對反對派的一個嚴正警號。而不是如戴耀廷所指反對派在單議席單票制落敗也屬正常。這是故意將反對派的重大挫敗輕描淡寫處理,是被政治蒙蔽了腦袋,完全不是客觀分析。

  戴耀廷令人不齒不止於為反對派曲筆回護,而是為了一己政治利益,不惜擔當「政治掮客」,呼籲傳統反對派與「本土自決派」結盟。戴耀廷的構想如果不是無知,就是出於自身的慾壑難填,妄圖將兩者結盟,再讓他這個計劃提出者出任「盟主」,就如當年非法「佔中」時一樣。但當年戴耀廷在發動非法「佔中」之後,迅即被邊緣化,反證其志大才疏,能力有限;現在又企圖大搞反對派結盟,不過徒令自己再次成為各界笑柄、成為政壇小丑。

  反對派在九龍西補選接連落敗,事後歸咎是「本土自決派」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令姚松炎和李卓人失去了4萬多票,所以毛孟靜事後揚言要「取回」這4萬多票。這種說法非常荒謬,自從「本土自決派」出現的一刻開始,已經與反對派分道揚鑣,他們就是因為不滿反對派,不齒反對派以至仇視反對派而走出來,不論是梁頌恆或是游蕙禎等,都是以攻擊反對派作為基本立場,「本土自決派」從來不是反對派一員,反對派卻天真的以為在沒有選擇之下,這些支持者會「含淚支持」反對派代表,結果兩次補選已經摑了反對派兩記響亮耳光。「本土自決派」從來都是自成一派,與反對派沒有交情只有敵視,戴耀廷卻要他們為區選重回反對派陣營,與他們一向看不起的反對派結盟,完全是一廂情願。

  與「自決」結盟必不能參選

  而且,反對派以「民主派」自居,但在選舉協調上從來沒有「民主」可言,過去多年來的所謂選舉協調都是大黨話事、密室操作,馮檢基參選卻遭到反對派瘋狂的抹黑已是最明顯例子。「本土自決派」如果與反對派結盟,最終不過是為反對派大黨抬轎,成為其用完即棄的棋子,他們不是傻瓜怎會聽從戴耀廷的欺騙。

  再者,結盟需要有共同的綱領,「本土自決派」的綱領就是「自決」、「暗獨」,反對派如果真的與其結盟,等如是認同他們的「自決」綱領,劉小麗及朱凱迪的例子已經說明,「本土自決派」分子不但不能參加立法會選舉,而且亦不符合其他公職的參選資格,等如斷絕了公職之路。戴耀廷呼籲反對派與「本土自決派」結盟,與其說是壯大實力,不如說是靠害反對派,反對派與「本土自決派」同氣連枝、共同綱領,還有參選資格嗎?戴耀廷的腦袋究竟是裝什麼的?

  戴耀廷的文章,滿紙荒唐言論,不但暴露其對政局的不了解,缺乏基本的常識和政治判斷能力,更暴露其權力慾作祟,妄圖通過組成聯盟,讓他可以做其「反對派盟主」。性格決定命運,戴耀廷的悲劇正正由於其慾壑難填的性格所導致,本來好好的大學教授,卻希望影響政局、指點江山,搞出一場非法「佔中」慘敗收場;之後又搞一場「雷動計劃」害人不淺,區選「風雲計劃」無疾而終,現在又要搞一場結盟,他的所作所為都不是為了港人的福祉,為了香港的民主,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政治野心和權力慾,結果每一次都慘淡收場,害人害己,而戴耀廷也將要為自己的行為負上代價。但看來他的「盟主夢」仍然無醒,這樣的人實在是既可恨亦可憐。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