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的黑幫式「新冷戰」手段\陳文鴻

時間:2018-12-10 03:17:38來源:大公報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也是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由香港飛往墨西哥途中,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拘留,原因是加國司法機構應美國檢方的要求採取行動,美方指控她涉嫌與伊朗貿易,違反了美國對伊制裁禁令,美方並尋求將孟晚舟引渡返美受審。

  這件事發展後續怎樣我們未可預料,但單就現有情況卻可引發出許多重要問題。

  一是美國司法機構認為,中國公民涉嫌違反美國法律,可要求與其有引渡協議的國家將涉案中國公民拘捕,並尋求引渡返美受審。這涉及美國國內法律是否可伸延國外,在國外拘捕非美國國民的國際法問題。美國早已用反恐法在海外拘捕嫌疑恐怖分子,並且嚴刑逼供,不予公開審訊,有關行徑早已被指違反國際法律與道德標準。

  該做法近年更伸延至商業範疇,特別是針對中國。反恐是一個巨大和難以確認的範圍,美國隨意制裁別國,如朝鮮、古巴、伊朗、俄羅斯,限制國際貿易、經濟往來的範圍。美國制裁別國是依美國利益,不是國際共同接受的標準。此所以它不依從聯合國途徑,而按本國制度立法。美國今天制裁伊朗,明天便可制裁中國,乃至任何一個與它有所競爭的國家。這便不是按國際公義標準行事,而是冷戰式的霸權主義。國際上要遵行的多邊協議,不是美國霸權主義的政治決定。於是繼中興後,便到華為,誰知道華為之後又是哪間中國公司會被美國針對呢?

  中國公民海外的最大威脅

  二是美國可要求其盟國拘捕涉嫌干犯美國法律的疑犯,且是外國公民,並在過境途中拘捕。在過境途中要求拘捕,顯然美國是早有預謀,也早作安排,但美方卻沒有知會被捕者所屬國籍的中國政府,這也明顯不依國際慣例和多邊協議行事。美國的盟國可以在外國公民過境時應美國要求拘捕,今天是加拿大,明天是澳洲、新西蘭、日本、英國、歐盟,乃至新加坡、中東各國。美國實行的是政治軍事「反恐」之後,開展商貿經濟的「反恐」,只是這個「反恐」是違反國際規則、標準,同樣是霸權主義的行為。美國要對付中國,這便是對從商的中國公民在海外的最大威脅。

  三是美國在中美元首會議的同日促使加拿大政府進行拘捕,正是對中國的公然侮辱。元首會議有一定的協議,中美雙方願意臨時停止貿易戰,但美國卻同時繼中興之後,再次打擊中國科技龍頭企業。這屬外交的大忌,也反映出美國政府在外交上對中國的欺負、侮辱,華府似乎認定中國無力反抗,只能忍辱屈服。這是直接對中國元首及他領導的政府的政治挑戰與打擊。

  從近期的局勢發展,以及美國政府高層的公開挑釁言論,應該很清楚地看到「新冷戰」已開始。美國不自量力,也或許是虛張聲勢地以一敵眾,制裁俄羅斯、對付中國,以至打擊伊朗、歐盟及一系列它不喜歡的拉美、非洲國家等。不管中俄怎樣反應,美國「新冷戰」的戰略不變,為的是打擊所有競爭者以重建美國的全球霸權。不講道德、不擇手段,把以往裝飾的畫皮廢掉,赤裸裸地以武力和金融霸權來欺壓世界。相對舊冷戰時的民主自由、國際主義,即使是虛假,還會有所約束,追求世界由美國主控的和平秩序。「新冷戰」是把美國回轉到1920年代的芝加哥的黑幫世紀。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