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國拿華為「開刀」是怯懦表現\張敬偉

時間:2018-12-07 03:17:55來源:大公報

  昨天一條關於華為的新聞瞬間引爆輿論場和資本市場。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上周六在加拿大被逮捕。加官方給出的理由是應美方要求,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華為CFO屬於華為核心高層,何況孟晚舟還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更耐人尋味的是,中美兩國元首剛在阿根廷G20峰會達成貿易共識。美國此時向華為開刀,是以此作為對華談判的籌碼?還是從制裁中興中嘗到了甜頭,將打擊中國企業作為獲利手段?

  不管美國目的為何,向企業開刀,而且是以非常不充分的理由,對美國政府都不會加分,而且瞄向華為的目光裏,充滿着不自信不明智的美國式怯懦。

  美國在中興身上獲得了重大利益。一方面,中興離不開美國晶片,缺乏「中國芯」必然受到美國牽制。另一方面,中興也的確被美國抓住了「小辮子」(雖然只是美國自己理解的「規則」和「正義」)。受制於人,中興不得不屈服。中興在華市場的布局,又牽涉到龐大的上下游市場鏈,以及眾多的員工。因此,美國制裁中興也成為中美貿易博弈的一種手段。

  為保領導地位打壓5G建設

  華為不是中興,華為有自己的核心知識產權,有自己的麒麟晶片,更有先進技術和全球競爭力。美國對華為的恐懼是真實的,對華為的恨意也是由來已久。尤其在5G技術上,華為是美國高通公司的強大競爭對手。美國為了保持本國擁有主導全球的科技實力,尤其是在5G技術上,在全球範圍內打壓,甚至是圍剿華為,理由是華為技術「威脅國家安全」。

  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新西蘭等所謂的「五眼國家」,美國正在組成一個阻擊華為的核心朋友圈。這一朋友圈也慢慢擴大到日、韓、德等國家。今年早些時候,澳洲提出了5G安全指導意見,要求該國電信運營商不得採用華為和中興提供的設備和技術。值得一提的是,華為是澳洲的最大電信設備共應商,沒有華為參與,將使該國5G商用布局面臨更多商業成本。儘管如此,澳洲還是成為附和美國的急先鋒。隨後,加拿大、新西蘭也加入進來,日韓也附和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

  日德兩國,也頗受來自美國和本國政客的影響,在本國慎用華為。美國主導的這場對華為的圍剿,得到了小夥伴們的紛紛回應,已經超出了市場和科技本身,變成了集體性政治行動。美國主導這場政治戲碼,看上去有些異樣和不對稱。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杠上了一家中國企業,還拉來了西方列強助陣。這是焦慮、恐懼,也是缺乏自信的怯懦。當然,美國針對華為只是虛晃一槍,主要還是針對中國。美國所憂的不僅是中國僅次於美國的經濟實力和貿易總量,還有強大的製造業實力和科技實力。中國企業在資訊時代和人工智慧時代的強大創新實力以及市場競爭能力,讓美國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機感。

  這種危機感一旦變成執政者的意識形態,就會變成對華政策的實際行動。因此,特朗普時代的極限施壓也好,美國優先也罷,包括對華步步加碼的貿易戰,都是為了阻滯中國的發展步伐,讓美國繼續維持強大到後無追兵的超級大國地位。焦慮和恐懼之下,政治理智和市場規則也被拋諸腦後。採取非正常手段制裁中國企業就成為美國的慣常手段。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發展模式讓主導全球幾十年的整個西方世界產生了不安。雖然西方世界存在矛盾,但美國振臂一揮下,也加入了美國的朋友圈。

  制裁中企必將反噬自身

  歷史一再表明,新舊強國博弈,老的大國強國用盡各種方式阻滯新興國家,都是枉然。中美兩強,完全可以通過合作共贏的方式化解歷史上大國零和博弈的魔咒。至於全球化時代的資本流動和全球競爭,國家力量的強勢介入,也無法挽救本國企業。美國緊盯華為,在第三國逮捕華為CFO,不僅給中美貿易談判帶來了陰影,也有損美國形象。更重要的是,華為不可欺─逮捕孟晚舟,美國市場迅疾做出反應,道指期貨因此開盤大跌500點。畢竟,和美國存在業務關係的就包括高通、英特爾等企業。

  當美國一再污名化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時,美國殘存的大國影響力也會慢慢消耗殆盡。美國的朋友圈雖然還在隨美國鼓點跳舞,但是步伐已經凌亂,因為他們自己也領略到來自美國貿易極限施壓的痛苦。在殘酷的國際關係中,基於利益考量的各國,如果不能從美國那裏獲得相應的利益訴求,他們也會棄美國而去。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