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報業要講社會責任\關昭

時間:2018-12-06 03:17:47來源:大公報

  籌備經年的香港新聞博覽館昨日開幕,館址所在的必列啫士街舊街市,屬活化項目的三級歷史建築,館內展出的則是香港自開埠以來新聞報業的發展歷程和大量資料實物,「舊瓶新酒」、「古為今用」,確實甚具意義和值得參觀。

  事實是,新聞報業是香港整個社會歷史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分,不少中老年一輩市民,早上上茶樓「一盅兩件」都離不開一份報紙,報紙報道是當時市民了解社會與世界的唯一渠道與消息來源,「報紙話嘅」更成為不少市民判斷事物是非對錯、真實與否的準則,所謂「無冕皇帝」確實是幾威的。

  而更值得回味的是,早年的香港報業,有所謂左、中、右之分,但不論報紙立場如何,服務市民、有益世道人心的取向則一,對一些有利推動社會發展和市民利益的新聞,如政府興建醫院學校或商界成功人士、社團好人好事之類的新聞,大多會予以正面報道,對一些偷呃拐騙、損人利己的惡劣行為,在報道中也會作出撻伐,不會善惡不分,更不會混淆是非黑白,倒果為因,誤導公眾。

  今天,特區社會擁有眾多的新聞媒體,業界和新聞工作者也依法享有最大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當年,港英殖民政府可以因報道石硤尾大火內地慰問團到港消息而以「煽動」罪勒令《大公報》停刊,今天卻有人一邊充分享受着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一邊卻要跑去英、美告「洋狀」,指特區停發支持「港獨」的FCC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是「扼殺」新聞自由。

  直到昨天,新聞博覽館開幕,特首林太提到金庸「言論自由 事實神聖」的題字─那是「大俠」生前「敬贈舊主人大公報」的題字,個別記者卻仍在那裏死執著馬凱一事不放,特首也就只能報以一句「已經講過好多次」而不予回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