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憲法具最高法律效力\陳亨利

時間:2018-12-05 03:17:55來源:大公報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特意來港出席座談會,詳細闡述國家憲法、基本法所構成的香港憲制基礎,為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尋根溯源,可以說是一堂極具意義的「公開課」。在場更有眾多政商界朋友及超過三百名本港學生,這對提高香港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憲法意識,極具意義。

  沈春耀在致辭時指出,憲法與基本法是共生的關係,只講一個方面,或者把兩者割裂和對立,都不準確和不完整,也不符合香港回歸後的實際情況。事實上,近年國家領導人在談「一國兩制」等問題時,經常同時提及憲法和基本法,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樣表述有現實意義。筆者亦十分認同,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我們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可以更加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而且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特區由來源於憲法

  憲法是國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部領域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由來、在國家整個體制中的地位,以及應當承擔的責任,都是源於憲法。然而,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一些「港獨」思潮,有人只講「自由」不講「責任」,或在談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時,只提基本法而忽略國家憲法,這些都是不正確的。一批曾宣稱「港獨」、「自決」的立法會議員、參選人、鄉郊代表參選人,先後被裁定資格無效,可見任何「港獨」或「港獨」作為「自決」選項的主張,都不符合基本法和國家憲法,觸碰國家主權的底線,絕不可接受。

  早前,選舉主任裁定朱凱迪鄉郊代表選舉提名無效時就指出,朱凱迪支持「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一個選項,質疑他是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香港的主權,以及質疑他是否真誠地擁護基本法。選舉主任是依據客觀事實作出決定,以維護基本法的尊嚴,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符合香港社會的長遠整體利益。

  認識憲法,是我們認識國家的第一步。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出,為香港好、為國家好,一定要始終堅持維護以憲法與《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區憲制秩序,把中央依法實際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完善憲法與《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期望特區政府今後舉辦更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活動,提高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對歷史和國情的認識,讓大家進一步理解國家憲制和「一國兩制」,更好地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