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維護憲法權威 香港青年有責\吳傑莊

時間:2018-12-03 03:17:43來源:大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以下簡稱《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將憲法實施日定為憲法日,不僅是紀念國家憲法的誕生,更重要的是增強全國人民、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香港《基本法》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優勢。香港人民嚴謹的法治意識,遵法、守法、嚴格執法的行為規範仍然值得稱道。擁護《憲法》、維護《基本法》是香港平穩發展進步的重要前提,也是當代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布局的思想前提。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當今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青年肩負起重任,青年已經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青年的法治意識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國家法治進程推進,當代香港青年如何踐行法律,融入祖國發展大環境,助力國家發展,強化自我價值?

  尊重憲法權威地位

  依法治國是我國歷史經驗進行深刻總結的結果,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國家憲法是依法治國的結晶和體現,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憲法的權威不容個人或組織挑戰。香港歷經坎坷重回祖國懷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同樣基本法是國家憲法的子法,是香港特區穩定繁榮發展的法律保證。當代香港青年不僅可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權益,更要深知一切政治、經濟、文化等行為,只有在法律範圍內進行才有意義。

  欲行必先知,了解國家總體發展方向與規劃。2017年,中央出台了多項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港澳同胞可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自助購買內地火車票、在內地就業的港澳同胞可按規定繳存和提取住房公積金等,這一系列切實可惠及港澳同胞往內地發展的政策,鼓勵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香港青年可通過互聯網等多種管道全面、準確、快速的了解國家發展動態、現狀、趨勢以及對港政策,是香港青年融入祖國的首要前提。其次,結合內地經濟發展現狀、產業結構模式以及自身專業特長、規劃等挑選資訊,尋找發展機遇,自覺成為國家大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大布局。

  當代香港青年較內地青年而言,國際化視野和國際化地緣是其突出優勢,「一帶一路」政策推動了我國與上百個沿線國家的合作往來,也為廣大青年帶來了新的就業、創業機遇。在國際化就業、創業環境中,最大程度發揮當代香港青年的國際化優勢以及英語語言優勢,推動國家發展進程,實現自我價值最大化。

  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思考未來,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刻領悟自身發展機遇源於國家總體發展,同時自身發展推動國家發展的正迴圈模式。香港青年始終是祖國繁榮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