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在動態中尋求平衡穩定\蘇虹

時間:2018-12-03 03:17:43來源:大公報

  據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峰會後,於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共進晚餐,舉行會晤,雙方同意明年1月1日後不會徵收更多關稅。另據《南華早報》報道,會晤結束時房間裏傳出掌聲,會議時長也比原定延長半小時。由於今年以來美國政府不顧中方勸阻,掀起中美貿易摩擦,給中美關係蒙上一層陰影。此次G20後中美領導人會晤透出的資訊表明,中美關係可以也必須在動態中尋求穩定。

  「習特會」結果影響全球

  中美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貿易摩擦不僅對中美兩國在經濟、政治等方面帶來影響,也對全球貿易乃至政治、外交等方面產生重要影響。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全世界都十分關注中美領導人能否在此次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以及會晤能否成功。

  各家媒體陸續透露的消息顯示,中美領導人在此次G20會議期間不僅舉行了會晤,而且會晤釋放出積極信號。

  首先,從會晤的與會陣容看,這是一次名副其實的最高級別溝通。美國除總統特朗普外,參與會晤的官員包括貿易政策顧問納瓦羅、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部長姆努欽、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特朗普的女婿、高級顧問庫什納以及總統經濟政策事務助理庫德洛,可謂各路要員悉數到場。中方與會官員則包括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等人,陣容同樣強大。

  其次,從會晤的時間氛圍看,雙方溝通比較順暢。《南華早報》報道,會晤結束時房間裏傳出掌聲,會議時長也比原定延長半小時。這透露了起碼兩個基本資訊:其一,雙方聊得比較開心。如果雙方的交流充滿「火藥味」,顯然不會在結束時「傳出掌聲」。其二,聊得比較深入。有道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反之,話題投機了,話匣子自然也就打開了,因而才會「比原定延長半小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參加會晤後表示,兩國元首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深入交流,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

  再者,從會晤的時機地點看,雙方都抓住了G20會議這個難得的機會。中美貿易摩擦是中國政府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並且中國政府為避免兩國貿易爭端作出了許多努力,但遺憾的是美國政府一意孤行,對中美兩國的貿易往來產生了消極影響。必須看到的是,在中國政府承受壓力的同時,美國政府也承受着來自國內外的壓力,特朗普本人也招到來自國內外的批評。在此背景下,G20會議後兩國元首面對面溝通,顯然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也有利化解矛盾。

  在此次G20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堅持開放合作、夥伴精神、創新引領、普惠共贏,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多次國際國內會議上強調「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綜觀人類歷史,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國際社會在每一次大動盪後,都會尋求合作,「逐漸形成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因此,「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可以說,這就是歷史大勢中蘊含的規律。

  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同樣,中美之間的關係也跳不出這樣的規律。所以,習近平在與特朗普的會晤中,開門見山就談到,自上次見面以來,世界形勢又出現了不少新變化。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都有重要影響,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着重要責任,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指願利用今次機會,同特朗普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規劃好下一階段中美關係。

  世界五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到來,人類社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生死與共、命運相連的「命運共同體」。也正因如此,在處理國與國、特別是大國之間的關係時,更需要理性與智慧。習主席在上月進博會開幕式的演講中曾說:「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後表示,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這對中美雙方而言都是一個好消息,畢竟,合作才是雙方最好的選擇。同時,世界形勢不斷出現新的變化,中美關係也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在動態中尋求平衡和穩定。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