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朱凱廸挑戰「反港獨」底線自尋DQ\方靖之

時間:2018-11-30 03:17:00來源:大公報

  「自決派」「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早前報名參加村代表選舉,選舉主任近日去信,要求朱凱迪確認自己真誠擁護《基本法》,以及解釋其「自決」立場的意思。朱凱迪的回覆指自己不支持「港獨」,但又不反對別人和平主張「港獨」,他更認為香港人應該決定自己命運,並強調和平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雲雲。

  朱凱迪雖然不斷狡辯,但有一點十分明確,他是一名「自決」分子,他支持「香港自決」並且支持所謂「煽獨」的權利。這樣已足以證明他不具備參選公職的資格,更不具備擔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豬隊友」或者是希望挑戰「反港獨」的底線,以顯示自己「勇武」形象,但結果卻是自尋DQ,在兩年後的立法會選舉DQ朱凱迪參選資格,將更加理直氣壯,也更加順理成章。

  胡謅基本法保障「港獨」

  朱凱迪回覆選舉主任的問題中,至少有三大荒謬之處。

  一是他指主張「港獨」是港人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基本法》明文保障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同時,《基本法》開宗明義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港獨」煽動分裂國家,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否定「一國兩制」,違反中國憲法,《基本法》有可能會保障「煽獨」的權利嗎?同一道理,美國憲法會保護「肢解」美國的權利嗎?世界各國都有禁止叛國、禁止分裂國家和禁止顛覆的法律,任何人不得踰越,朱凱迪聲稱《基本法》保障「煽獨」權利完全是一派胡言。

  二是他主張「香港自決」,並認為此舉沒有違反《基本法》。「自決」就是不同名稱的「港獨」,在本質上同樣是鼓吹香港可「自決」脫離國家,可「自決」決定「獨立」,根本就與「港獨」沒有分別,同樣是違反《基本法》。在上一次港島補選中,「香港眾志」周庭最終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原因是「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違背《基本法》。這說明在之後的選舉中,任何主張「民主自決」的政黨或人士,都不可能「入閘」。朱凱迪要宣揚「自決」是他的個人自由,但代價就是不能參加公職選舉。

  其實,全世界的選舉都有各自的守則,都有不同的門檻和底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列明:「任何人,凡是曾經以國會議員、合眾國政府官員、州議會議員或任何州的行政或司法官員的身份,宣誓擁護合眾國憲法,而後來從事於顛覆或反叛國家的行為,或給予國家的敵人以協助或方便者,均不得為國會的參議員、眾議員、總統與副總統選舉人,或合眾國政府或任何州政府的任何文職或軍職官員。」但從來沒有人說美國剝奪這些人的參選權。難道《立法會條例》規定參選立法會議員要年滿21歲,又是剝奪20歲或以下人士的參選權?朱凱迪要煽動「自決」就不能參選,十分明確,何來剝奪其參選權?

  三是他因不滿選舉主任的質問,竟指選舉主任「無權力」提出與「確保提名有效無關」的問題,更偷換概念稱選舉主任的問題是「帶着錯誤的假設」,繼續拒絕直接回應有關的質疑。選舉主任有沒有權力審核參選人資格,不是朱凱迪說了算,而是法律說了算。

  立會鄉選審核原則一致

  香港法例第576章《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清楚列明:「除非提名某人為鄉郊地區的選舉的候選人的提名表格載有或附有一項由該人簽署的聲明,示明該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該人不得獲有效提名。」即是凡參加鄉郊代表選舉者,都必須聲明自己擁護《基本法》。至於誰人把關?高等法院在陳浩天的選舉呈請案中清楚指出,任何人參加立法會選舉時,須簽署聲明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這是參選的實際要求,亦因如此,「很難說選舉主任沒有法定權力去判斷提名人有沒有實際上符合(效忠要求)」。

  按普通法原則,高等法院對選舉主任權力的解釋,亦適用於鄉郊代表選舉的選舉主任。即是說,選舉主任絕對有權審核以至否決其參選資格。而現在所有證據包括朱凱迪自己都親口承認,他主張「民主自決」,這樣DQ他自然是合情合理合法。

  或者,朱凱迪是故意借參選村代表,一方面測試一下遏制「港獨」底線,另一方面也為自己將來參選探一探水溫。但現在已經可以清楚告訴朱凱迪,從他以往的所作所為已可以斷定,他的參選之路已經斷絕,這不但在於他一直主張「暗獨」、「自決」違反《基本法》,更在於他與劉小麗等人在2016年7月曾聯署一份聲明,提及「我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劉小麗因而被選舉主任指有關言行不符合《基本法》而被取消參選資格,按同一標準、同一把尺,朱凱迪更沒有可能「入閘」。

  中央及特區政府遏制「港獨」是動了真格,朱凱迪要挑戰底線,必定碰得頭破血流,至於所有主張「港獨」、「自決」人士也不用心存僥幸,這個門檻堅如磐石,如果還想參選,就應早日反省、改弦易轍,以實際行動向選舉主任表明自己已經放棄「自決」綱領,這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