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建設力量下一步該做什麼?\博梁

時間:2018-11-29 03:16:49來源:大公報

  觀乎二○一八年以前、回歸之後每次立法會地區直選補選,均由反對派候選人取勝,縱然多麼不情不願,也不得不承認,這種取勝姿態往往猶如探囊取物般輕鬆。然而,今年三月舉行的補選,反對派在九龍西補選中被建制派候選人擊敗,是歷史性首次地區直選補選落敗,「不敗之身」終被打破。近日建制陣營令人驚喜地再下一城,且陳凱欣票數更拋離反對派代表李卓人,在在顯示今年三月的勝利決非出於偶然。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上次姚松炎之敗帶來的信息還不夠明確的話,那麼今次打正旗號為劉小麗出戰的李卓人之慘敗,其實已帶來一個相當明確的信息:「市民向『港獨』說不!」事實上,打從游梁宣誓事件開始,市民已逐步認清那些「港獨派」、「自決派」政客的真面目。今次九龍西補選的結果,已在在證明了此一點。選民以雪亮的眼睛、清晰不過的行動,把劉小麗和跟她如影隨形的「變相港獨」拒諸立法會門外!

  作為「自決派」劉小麗的「Plan B」,縱橫政壇數十年的李卓人,或許也沒有想過自己面對初入政壇的陳凱欣,竟然會輸得這麼難看。對於李卓人的詳細敗因,同版大雅君子多已詳細述及,於此不贅,本文想談談的,乃是補選過後,整個建制陣營,特別是議事堂內的建制派議員下一步該有怎樣的行動。

  第一,是為政府推動廿三條立法注入強心針。今次李卓人參選,源於「自決派」劉小麗報名參選後被DQ,且在整個競選過程中,劉小麗也不自量力地為李卓人「拉票」,甚至以「小學雞」方式狙擊陳凱欣團隊去為李卓人「助選」,最終李卓人得票率遠不如反對派預期,也較半年前的姚松炎少了一大截,某程度上正正是對劉小麗和其「自決」理念嚴正說不的一種民意反應,證明了支持「港獨」的始終只是一小撮人。今次結果,正正為國家安全——廿三條立法提供了土壤和時機。雖然廿三條立法由政府作主導,但既然民意是如此清晰,建制陣營理應當仁不讓,主動承擔責任,在適當時刻提出有關推動廿三條立法的議案,為政府日後正式就廿三條立法加強民意認受性、注入強心針。

  第二,是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設立懲罰機制。在今次補選前,建制派和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組別的比例為十七席比十六席。正因如此,反對派在選前也大喊「誓要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的口號,不過,最終選民的選擇,卻如同給反對派倒了一大盤冷水,今次的補選結果,進一步擴大了建制陣營的優勢至十八席比十六席。其中一個關鍵原因,相信是市民都厭倦了反對派議員持續爭取被趕出場變相提早收工的把戲。因此,建制陣營理應乘着這股勢頭想市民所想,盡快修改議事規則中未盡完善的地方,例如是就處理議員行為失當引入新處分,包括被逐議員在下次或若干次會議「停賽」,以及扣減涉事議員的薪酬或處以罰款,防止搞事者拖慢議會效率。

  「為官避事平生恥」的道理,放在議員身上也同樣管用。既然今年三月及本月的兩次補選結果,已明明白白附上了市民的期望,那麼,整個建制陣營都有責任,讓香港、讓議會撥亂反正。必須指出的是,若然不着手就國家安全立法、不就行為失當議員懲罰機制,繼續任由「港獨」分子、任由尸位素餐的議員繼續作惡的話,那又談何民生呢?

  文末謹寄語建制議員們一句:該行動時莫遲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