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朱凱廸想當「港獨」村代表\關昭

時間:2018-11-29 03:16:48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本土自決」派議員朱凱迪,參選元朗八鄉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主任依法要求參選人就「港獨」問題表明立場,朱竟強詞奪理、予以拒絕,令人不齒和憤慨。

  根據基本法相關條文、全國人大「八.三一」釋法及本港選舉條例,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各級選舉的候選人,就任時都必須莊嚴、誠懇、認真宣誓,效忠憲法及基本法。這裏面,首要的當然就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安全與發展利益。而這一規定,重點在於整體精神和要求,不是什麼「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字遊戲,更不可以被割裂理解和使用,歪曲了整個立法原意。

  眼前,這個一貫狡獪成性的朱凱迪,正正就是在玩弄「分割條文、斷章取義」的花招。他指「選舉條例」只是要求高官、議員遵守,沒有要求村代表;又說什麼他不支持「港獨」,但支持港人有「選擇『港獨』的權利」,雲雲。

  朱凱迪之言是絕對荒謬和不能成立的。村代表雖非高官、議員,但也是整個政制架構中的基層成員,村代表有機會成為鄉事委員會、區議會、鄉議局成員,從而晉身立法會,怎可說與「選舉條例」無關?不能想像,一個公然主張、支持、認同「港獨」的激進「本土派」可以當上村代表、最終當上議員,如果這條路行得通,「選舉條例」就是形同虛設。

  更重要的,不管是選特首、選議員還是選村代表,甚至什麼都不選,「港獨」都是一個不可以接受的立場和取向。陳浩天的「香港民族黨」鼓吹「港獨」被取締,FCC副主席馬凱為陳浩天提供鼓吹「港獨」的平台而被撤銷工作簽證,訪客身份也不許入境,就是明例。「香港民族黨」被取締時陳浩天並未參選,馬凱就更沒有參選,但公然鼓吹及推動「港獨」,就係要被DQ,僅此而已,豈有他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