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草根英雄」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蘇虹

時間:2018-11-28 03:17:09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韓國瑜以「賣菜郎」身份橫空出世,不僅一舉拿下高雄,還發揮了溢出效應,對國民黨獲得「九合一」選舉大勝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除去民進黨執政不力、政治操弄不得人心之外,國民黨「草根英雄」的崛起是重要因素,不僅如此,「草根英雄」也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所在。

  韓國瑜帶來清新風氣

  韓國瑜具有鮮明的個性。1993年5月,陳水扁在「立法院」會議上談到榮民權益問題時,脫口而出「養榮民還不如養豬」,引起了韓國瑜的憤怒,當即上前給其一巴掌,直接把阿扁打進了醫院。韓國瑜這種愛恨分明的性格,為他贏得了「榮民代言人」的稱號。

  在此次高雄市長選舉中,蟄伏16年的韓國瑜仍然表現出鮮明的個性。台灣三立電視台11月19日晚上主辦「雙雄對決 世紀首辯」2018高雄市長辯論會,針對民進黨陳其邁質疑其兩岸政策,如果問他未來「東西要怎麼賣出去、人要怎麼進來?」他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也強烈認為,那是目前海峽兩岸和平共存最好的方式,所以完全遵照、認同,也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為熱愛中華。

  台灣政壇國、民兩黨惡鬥多年,其結果是產生出一批「政治油膩人」。為謀取個人利益的最大化,每到關鍵節點,便「王顧左右而言他」,把模棱兩可式的狡黠當成高明,不願、不敢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但「草根」韓國瑜一反島內政壇常態,在19日的辯論會上旗幟鮮明地表示自己承認「九二共識」,反而贏得了選民的信任。

  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的原因固然有多個方面,但一些「藍二代」不接地氣是一個重要原因。一些「藍二代」養尊處優,不僅生活上遠離民眾,政治上同樣遠離民眾,因而在與民進黨對決中,沒幾個回合便敗下陣來。

  「草根」恰恰相反。身為「榮民」二代的韓國瑜,眷村的生活讓他從小知道普通民眾的所思所想。正因為如此,此次選舉中,他的言行很對高雄人的胃口,他沒有提「高大上」的政治口號,而是強調自己是「賣菜郎」,其「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深入人心。反觀對手,陳其邁是前「總統秘書長」陳哲男之子,有官二代、政二代的背景,始終給選民一種不夠「接地氣」的感覺。雖然民進黨一向被看作是從草根崛起的政黨,但陳其邁卻成為了「特例」。

  同時,韓國瑜指出「高雄又老又窮」,可謂大膽褪去了高雄身上「皇帝的新衣」。提出的「政見」,無論是加強農漁產品「南南合作」,拉高農漁民收入,還是大力發展旅遊業,提出把當地的愛河包裝成「愛情之河」,以及推動「醫療觀光產業」,着力留住本地年輕人。都與普通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表面看,這是「接地氣」之舉,但從深層次分析,這是完全是基層經驗的積累與折射。

  「大老時代」或畫上句號

  高雄是民進黨經營了三十年的地盤,國民黨是腳都插不進的。此次韓國瑜「空降」高雄,實際上許多人都沒有看好他,包括國民黨安排他去高雄,某種意義上就是讓他去試試水而已,所以並沒有給什麼配置和資源。但韓國瑜最終真的憑「一瓶礦泉水打贏選舉」!

  韓國瑜作為「一介草民」,身上沒有父輩的光環,因而也就沒有了歷史的包袱。因此,民進黨在選舉期間的政治操弄,對韓國瑜統統無效——如果說一定要說有什麼效果的話,倒是民進黨的某些政治操弄反而給韓國瑜加了分。

  不僅如此,長期的底層、基層生活,讓他對人生、對政治有了比常人更深刻的理解。「政治人物的老虎皮脫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政治人物要自我覺醒」「人在公門好修行」,所有這一切,實際上就是韓國瑜的「思想基礎」。

  目前,韓國瑜的名望已經蓋過國民黨內所有的大老,那些熱衷於在各種場合作秀的大老們,存在感已全部歸零。共苦易、同甘難。韓國瑜當選上任,國民黨各種壓力和任務或許就會就會派給韓國瑜,這將成為韓國瑜的「現實包袱」。

  因此,國民黨高層需要明白這樣一個道理:一切都是時過境遷,之前屬於大老們的時代或已過去,當下唯有扶持韓國瑜這樣的「草根」才是不可推卸的己任。因為,「草根英雄」才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所在。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