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追隨民進黨路線只會更加孤立\陳光南

時間:2018-11-28 03:17:08來源:大公報

  上周六民進黨在台灣選舉中大敗,星期日香港的李卓人接着大敗。選舉之前,反對派及其喉舌工具,大力鼓吹「民主自決抗中」,不向「一國」屈服,「民主抗爭要走向國際」,讚揚美國國會報告書威脅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說明了美國支持香港民主,並相信這一次九龍西補選一定可以取得勝利。

  事實又一次證明了,挾洋自重,製造對抗,損害國家主權和統一,破壞經濟和民生的人,並不代表國人的利益和訴求,也不代表歷史發展方向,只會令自己將來的政治空間越來越細小。有媒體更指出,如果反對派不真正汲取教訓,將來再有補選,也一定會輸下去。

  九龍西3月和11月舉行了兩場補選,反對派都以為自己可以拿得2016年的16萬張票,信心爆棚。結果是「一蟹不如一蟹」,三月份只獲得十萬張票,到十一月只拿得九萬張票,失去的票,永遠不會回頭。其實,反對派李卓人已經總結了三月份姚松炎失敗的教訓,加強在中產階級的屋邨動員,加強對基層市民選區洗樓。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的政治明星和主席都空巢出動,可說做到馬不停蹄,聲嘶力竭,助選工作做到十足,為什麼仍然輸了選舉?他們所到之處,中產階級沒有反應,沒有表示投票的興趣,到了基層公共屋邨和茶樓,選民更加是黑口黑面,冷待李卓人。

  在選舉前夕,李卓人已經知道大勢不妙,宣稱「可能會輸」,負責助選的劉小麗也一樣認為,選舉氣氛根本就動員不起來,李卓人可能會失敗。選舉結果證明,李卓人和馮檢基所得的票加起來,仍然輸給從來沒有參選過的陳凱欣。陳凱欣獲得了106457票,比兩人的得票總和還要多901票。陳凱欣的選舉綱領很簡單,不談政治,就是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陳凱欣在當選後說,選舉結果反映市民很厭倦吵鬧,希望社會和諧、民生優先。這正是決定勝負的最重要因素。

  選民非「心淡」是「心怒」

  台灣民進黨因為一心推動「台獨」,結果弄得經濟開倒車,投資不來,遊客遠避,島內民怨沸騰,結果選舉大敗。李卓人鼓吹「第二次佔領」,極力反對填海計劃改善房屋供應,街頭抗爭到底。中產階級面對中美貿易戰和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被取消的恫嚇,非常擔心物業價格會下跌,成為負資產,怎麼還會投票給李卓人?基層更加希望工資上升、等候上樓不要太長時間、老人醫療得到改善,社會不要劍拔弩張,更加不要「拉布」癱瘓政府施政。李卓人天天要反政府,癱瘓政府,基層老百姓怎會投票給李卓人?政府的聲望正在上升,李卓人以卵擊石,所以碰到頭破血流。

  落敗的李卓人前日說,反對派最大敵人是「心淡」。他等於說「心淡」的民眾,是反對派的敵人。這完全是冥頑不靈,文過飾非。香港的民眾今天的心態是「支持政府大力發展產業升級,大力推動填海計劃,大力解決居屋問題和老人醫療的問題」,反對派卻要和政府對抗,還說要爭取立法會直選的組別「17對17」,讓反對派取得立法會否決權,讓政府什麼也做不了。這分明是與七百萬香港人過不去,香港廣大民眾當然非常憤怒,要用選票教訓教訓李卓人。

  真正的情況是「心有怒火上升」,而不是心淡。李卓人思維方式也追隨蔡英文,闖了禍也不懂得總結教訓,仍然想換湯不換藥,繼續反中反政府,任由經濟惡化下去。

  單議席單票制對決,本來對反對派有利。現在的情況是反對派大失民心,選票一級一級下跌了,每下跌一次,就收縮一次,選民不再回來。

  反對派於是找到了「老天爺亦要李卓人輸掉」的理由遮醜,說因為星期天下雨,所以選民才不出來投票。《蘋果日報》頭條更說「李卓人雨中苦戰 點票結果:陳凱欣穩勝」、「奈何天不助『人』」、「香港唔可以再冷淡」。為什麼沒有基層服務基礎、沒有選舉經驗的陳凱欣,卻能獲十萬六千多票,比較李卓人還多一萬三千票?

  同樣是落雨,難道大力支持陳凱欣的選民不受落雨的影響?這說明了一種新興社會力量正在冒起,改變了香港的大格局。

  投靠外力失去更多選票

  反對派和李卓人意圖抱美國大腿,反過來恫嚇香港七百萬人,其實正正犯了和蔡英文一樣的錯誤,分裂國家求榮,禍國殃民,越是支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越是鼓勵美國向中國和香港極度施壓,就只能與國人為敵。這只能在選戰中,起着反動員的作用,製造更多反對李卓人的選民,失去更多選票。

  投靠外國勢力反過來攻擊香港的政客,並不是實踐民主,恰恰是示範反民主,反對大多數本國人民的意志和訴求。李卓人長期的政治生涯,都是領取美國民主基金會的錢,大搞和「台獨」「港獨」串連的活動,這種形象根本就不是「爭取民主」的形象,而是投靠霸權主義反過來分裂國家、壓制自己同胞的形象。

  當前,由於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和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興起,世界更加貧富懸殊,更多人失去工作崗位,更多專業人士貧窮化,世界進入了大調整、大動盪、大發展、大改革的時代,霸權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正和全世界人民希望改良國際管治秩序和世界貿易秩序、復興經濟的的總體力量進行博弈,反對派站錯了隊,違逆了世界經濟潮流,違逆了歷史發展的大趨勢,所以不得人心,每況愈下。如果他們繼續仿效蔡英文的做法,只會不斷犯錯,只會更加被孤立。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