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承擔的新戰略任務/陳光南

時間:2018-11-14 03:17:11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港澳特首所率領的二百多人訪問團,趁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機會,在肯定和感謝港澳的作用和貢獻之外,還提出了港澳在未來新時代國家發展的角色方向和任務。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四個希望:更加主動積極助力國家的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說明香港面對着國家新的改革開放階段,所承擔的任務,遠比過去四十多年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

  四十年前,香港還在港英政府的統治之下,港英政府不可能主動配合和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前四十年,主要是港商掌握到了西方工業向亞洲大轉移的商業機會乘勢而上,並沒有一個政府主導的大型的規劃和產業升級的部署。今後的改革開放,背景完全不一樣了,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力,正是國家所授與的,必然要配合國家的大局,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因此,怎樣拆牆鬆綁,讓香港的人心和內地的人心相通,讓資金流、貨物流、人才流動、信息流動更加快捷更加沒有障礙,必然有許多工作要去做。但是,香港和內地是兩個關稅地區,兩個不同的法律管轄區,這是「一國兩制」的標誌,也應該保留下來,這方面,關稅的界限和法律的界限,並不是不方便和麻煩,恰恰是香港對國家作出貢獻的最大優勢所在。

  打破美國封鎖加強企業間合作

  眾所周知,美國意圖全面對抗中國,例如大幅度徵收關稅,禁止中國的企業在美國投資等等。但從現情況看來,中國已經完全放棄了「對等禁制」的做法,而是推動更大規模的市場開放、降低關稅、組織更多自由貿易區的方式,走上了與美國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截然不同的道路。簡單地說,你制裁我,我仍然要和美國企業做生意,要繼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經濟合作方式。這種做法有廣泛的經濟基礎和實際的需要。美國所有的大型企業,都不滿和反對特朗普全面提高關稅,因為這不僅不能達到目的,反而會嚴重打擊美國各領域產業的生存能力和競爭能力。

  在這個意義上,香港其中一個新的歷史任務,就是要更加對美國開放,加強和美國的商品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合作和交流。香港發展轉口貿易,是一個很大的迴旋空間,可以解決美中之間貿易的僵局。

  香港的優勢在那裏,就是自由港的政策,對任何國家的產品除了石油,基本上不徵收任何關稅,也不設立貿易壁壘,而且公司所得稅首二百萬會降低到百分之八點二五,這樣大大吸引了美國的企業來香港投資,間接和直接和內地做生意。中國許多半成品也可以直接賣給美國的企業,經過亞洲其他地區的組裝,輸入美國。香港可以說是聯繫世界上其他自由貿易區的一個天然的貿易的橋樑。香港的作用,是中國其他城市絕對不可能替代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四十年前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的香港華人資本、外資,今後的生意的規模,肯定要比較前面四十年大得多。香港的作用,就是要組織和協助香港華人資本、外資企業,參加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工作,鋪設道路和橋樑,發展第三方的市場。

  在這方面,美國和中國有共同的利益,或者有共同的生意的目標。美國國會最近已經撥出一筆六百億美元的款項,幫助美國企業投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本建設。對外說法是「要和中國進行競爭,不能讓中國獨佔市場」。但這一舉動,說明了美國已經有了政策的改變。

  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助力國家發展

  最初的時候,美國通知所有盟國,絕對不能參加「一帶一路」,更加不能參加「亞投行」。但利之所在,除了日本外,沒有一個國家跟着美國走。到了最近,連日本亦已表態全力參與「一帶一路」開拓第三方市場,增加合作,減少競爭。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就更加有迴旋空間,爭取美國企業的投資和合作,開拓「一帶一路」的各種建設。香港有很多華商,和美國企業有廣泛的業務合作關係,他們將來可以和美國企業組織合資公司,參與「一帶一路」的各種投資。

  特朗普現在推行的對華高關稅政策,僅僅可以短期使用,長遠是貫徹不下去的。這種政策違反了經濟發展規律,也違反了亞洲是未來二十年經濟發展速度最高的地區的形勢所趨,美國的國家利益將會迫使特朗普放棄閉關自守、自我孤立的政策,香港將來可以幫助特朗普以「和中國進行競爭」的名號,參與亞洲的經濟活動,讓特朗普自己下台階。

  香港「更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是中央交給的一個新任務。七百萬香港人都有機會大展身手。因為香港人有不少親戚朋友,在美國生活、求學、做生意。中國對待貿易戰,不想進行,但更重要是以開放對付美國的自我封閉,以柔制剛,四兩撥千斤,以長期的努力轉化矛盾,以和易戰。這是一個長期的努力方向,也是一次新的長征。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