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在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角色/馮慶想

時間:2018-11-14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強調,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其中,在國家法治與社會治理方面,香港成熟的區域性經驗為內地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借鑒。

  法治社會的示範性效應

  古人雲:「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法治作為香港傳統的競爭優勢,被港人尊崇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經過多年現代化發展,香港形成立體的法律體系、完善的仲裁與非訴訟糾紛解決制度,以及國際化的專業服務團隊,多家香港律師事務所在內地與國外開設代表機構或分所,積累了豐富的法律資源與先進的服務理念。同時,現代法治承載歷史積澱的契約精神、法律意識與正義原則,貫穿於香港的建制系統運作、社會活動與商業交往中。

  在內地法治體系構建完善過程中,依法治國、依法治港等法治方略從最初的理念認識階段逐漸走向制度化、規範化與法律化的實踐階段,離不開香港法治社會的示範性效應,以及香港法律界專業人士的協助。例如,內地城市在探索構建欠薪保障金制度、物業管理法規、道路交通處罰條例、公共場所控煙規則等方面,積極借鑒香港法規相關內容以及主動汲取香港法治經驗,極大地促進國家法治建設的整體進步。另外,香港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將全球法律體系最重要的大陸法與普通法相容並蓄,使之發揮各自優勢、併船出海,共同服務於國家發展戰略。例如,香港基本法衍生於國家憲法,又與英美普通法系具有相通之處,中英雙語並重且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亞太地區的國際仲裁方面(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在香港設立秘書處分處)獨具優勢,對國家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防範國際法律風險以及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儘管亞洲金融風暴、非典疫情、美國次貸危機對香港社會造成較大衝擊,但香港歷經多年現代化發展,構築了完善的福利保障體系、優質的教育資源、專業的社會服務與一流的醫療基礎設施,為香港社會抗擊風險、化解矛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香港回歸後,之所以能夠保持社會繁榮穩定,既離不開中央對香港政策穩定性,也離不開香港成熟的社會治理體系。

  香港社會主體如何在多元自由的環境下構建安全、有序、靈活的社會防火牆,為內地探索符合自身定位的現代社會治理體系樹立了學習榜樣。內地社會治理面對人口基數大、城鄉差異大、職業流動快等複雜情況,主要依靠政府主導,社區自治組織活力欠缺。香港社會治理主要由社會組織自下而上推動,社工機構成熟,民間團體活躍,多方參與積極性高。主動吸納香港社會治理經驗,有效地促進了內地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增強了應對全球治理危機的能力。

  社會和城市治理經驗豐富

  城市治理方面,香港善於運營與管理公共設施,例如,港鐵公司參與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地鐵物業管理,香港企業與人員參與內地港口運營、酒店服務與醫療合作。在城市規劃方面,香港的先進經驗被內地城市廣泛借鑒,涉及區域中心建設、公共交通設計、康復機構服務、城市品牌塑造等。

  在社工服務方面,珠三角城市借鑒香港模式設立多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通過導入香港標準化經驗提供精細化社會服務;同時香港派出專家團隊、社工督導組到內地提供專業支援與對口跟蹤服務。在社會公益方面,不少香港民間團體組織自發成立各種基金會,積極參與內地欠發達地區的扶貧、教育、弱勢群體權益保障與環境保護等公共事業發展。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香港將繼續發揮自身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博士後、助理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