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成就改革開放 發展繼往開來/唐英年

時間:2018-11-14 03:17:10來源:大公報

  我十分榮幸獲邀參加香港特區政府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訪問團,與一眾政商及專業界的朋友,一同見證國家發展的成果。40年前,國家推行改革開放的政策,不單改變了內地人民生活及社會質素,更增強了國家的實力及帶動了環球經濟發展新形勢。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我們唐家亦有幸能夠扮演領頭羊,為祖國開闢新局面及邁進新時代作出貢獻。

  休戚相關 榮辱與共

  國家與香港具有深厚的資源互補優勢。國家地大物博,擁有土地、人力和原材料資源,這正是地少人多、沒有天然資源的香港所欠缺的;而香港擁有的技術、人才和國際市場經驗,則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元素。此外,香港是最了解內地生活的境外地方,大家沿用共通的語言,分享相同的歷史文化背景。所以,在國家推行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中,彼此唇齒相依、休戚相關、榮辱與共,故能攜手並肩、邁步向前。展望未來,在新時代下,國家與香港的配合,將會更緊密、更到位。

  我們唐家秉持「實業興國」的信念,全力為國家效力,擔當改革的先鋒。唐家從祖輩開始就一直是實業家,貫徹「實業興國利民」的思想,抱着一份愛國情懷。祖父唐君遠的企業被國有化,即使已經拿到香港身份證,最後還是選擇留在內地發展,全心全力緊守崗位,努力打理業務。我的父親唐翔千在「文革」時期回鄉探望祖母,親身體會內地經濟和政治環境不穩定,人民的一窮二白,加強了他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為祖國作出貢獻的決心。

  在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商對到中國投資有顧慮,父親反而帶頭先後到深圳及新疆設廠,擔當示範角色,繼而在上海開設第一家滬港合資經營企業,成為「滬港合資第一人」,領取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第001號」合資企業營業執照,擔當上海改革開放的先驅。父親更進一步推動香港商界參與改革開放發展,成立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組織港商到上海投資,成為兩地經濟合作橋樑。在改革開放第6年,父親與一批工商家到北京,獲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接見,成功令其他商家對中央有更大的信心,紛紛回到內地投資。

  唐家一直初心不變,在教育方面作出努力,培育英才,以配合國家發展。知識改變命運,一個地方要壯大富強,人才是重要一環,因此教育工作非常重要。祖父20多年前成立基金會,致力幫助貧困學生及大學尖子,鼓勵他們勤奮學習,更上層樓;另一方面亦為國家培育人才。基金會以為祖父祝壽的一萬元人民幣為起點,至今已積累逾億元人民幣,獎勵及資助學生和教師超過64000人,成果豐碩。

  碩果纍纍 放眼未來

  承先啟後,我非常有幸,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不同角色。多年來,我以工業家、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全國政協常委的身份,與內地單位有緊密的合作,推動兩地經濟及金融發展,目睹國家由1980年代全球GDP排名第10上下,發展至今時今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內地人民的生活質素進步了,思維寬闊了,態度越來越開放,社會亦趨向市場化。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訪問團時表示,港澳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在未來仍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國家的成就得來不易,改革開放所種下的種子現在已經碩果纍纍,今日政策延伸至「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改革開放政策會繼續深深影響着每一代的中國人,我為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而驕傲,亦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斷努力,迎接下一個改革開放40周年的來臨!

  全國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