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發揮香港「六大作用」 貫徹落實「四點希望」/沈家聰

時間:2018-11-13 03:16:55來源:大公報

  「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昨日在北京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切會見。習主席期間發表了重要講話,不僅用「地位獨特」、「貢獻重大」、「作用不可替代」等詞語來高度評價港澳同胞的貢獻,更高度概括了港澳「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等六大作用;同時亦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勉勵港澳各界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的講話,可以用打動人心、振奮人心、激勵人心來形容,是勉勵更是鞭策,對香港未來如何抓住機遇、更好建設香港並貢獻國家,指明了一條清晰的道路。

  對香港作用的極高評價

  此次會見其意義不僅僅在於對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回顧,更是對香港特區未來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角色、作用的一次再定位。習主席昨天的講話,可以歸納為三大部分去理解:

  第一部分是對港澳各界貢獻的高度肯定,例如用了「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的評價。這三個評價,高度概括了過去四十年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的作用,同時亦說明了港澳在中央政府以及國家領導人眼裏的角色,實際上亦是在駁斥一些指責港澳「作用有限論」、「角色無用論」。這無疑是對港澳同胞的極大鼓舞。習主席用「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來形容港澳同胞對國家支持,更是打動人心。

  第二部分則是對香港過去四十年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六大作用」的重點概括,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龍頭」、「示範」、「助推」、「橋樑」、「試點」、「借鑒」,這六個詞語,既是過去港澳對國家作用的高度概括,實際上亦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許。香港未來若要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對這六大作用的回顧以及思考,從而找尋自己的強項,以繼續貢獻國家,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

  對香港角色的「再定位」

  第三部分,則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四點希望」,這亦是習主席對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與道路的四點指示與要求。各界必須深刻領會並貫徹落實。

  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習主席明確指出香港的作用不會削弱,只會加強,未來香港需要發揮優勢,「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強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努力把香港、澳門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這是習主席又一次提到「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足以顯示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定位的高度期許。

  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更是港澳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習主席對此專門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調這是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成效如何「關鍵在創新」。具體則是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也要注意練好內功,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顯然,建設好大灣區,就是融入國家大局的重要一環,在此方面香港要有緊迫感,切勿自滿自大。

  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習主席指出:「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當中涉及更深層面的要求,需要特區政府以及全社會各界市民共同努力。

  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港澳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總而言之,習主席藉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機會,一方面高度肯定了港澳同胞「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高度概括了港澳過去在國家發展中的「六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對未來發展提出了非常具體的「四點希望」。站在新的歷史關頭,香港各界市民需要深刻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緊抓機遇,繼續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