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盡快完善憲法實施機制/徐欣平

時間:2018-11-13 03:16:55來源:大公報

  習主席昨日在會見港澳各界代表團時,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四點希望,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各界需認真領會。四點希望當中的第三點,即「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備受各界關注。這一點強調要「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實際上是指出了特區應當履行的責任和義務,是對特區政府乃至整個香港社會提出一個迫切的問題。

  習主席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準。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據新華社報道)

  這段話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是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制度和機制,第二層是參與國家各範疇的建設。第二層意思很清楚,這也是對香港角色的看重。

  至於第一層,則需要香港各界牢牢把握住。實際上這一點在「十九大報告」中亦曾提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因此,這是對香港總體要求的再一次強調,也是未來香港需要重點推進並落實的政策方向。

  為什麼要完善憲法與基本法的制度和機制?這是要強調國家主權、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意義。市民可以看到,香港社會有人把高度自治權與中央管治權對立起來;有人反對香港履行對於國家安全的憲法義務;有人試圖突破基本法有關香港立法權的限制,以立法主導取代行政主導;甚至有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甚至宣揚什麼「本土自決」「香港獨立」。這些都是絕不能容忍的。

  這些現象的背後與香港社會部分民眾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認識模糊和理解片面有關,與香港本身的經濟政治社會結構、殖民統治歷史、法律文化差異、教育媒體環境以及外部勢力的干預等因素有關。

  因此,完善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機制,必須認真落實開展對「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教育,堅決同歪曲、挑戰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作鬥爭,將學習掌握香港基本法的水準作為特別行政區任用和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努力提升管治團隊的國家觀、大局觀和法治觀。而一些基本法所規定的特區的立法責任和義務,也必須盡快完善。這是對特區政府與整個社會提出的要求,絕不能躲,也不可能躲,應當更加主動去完善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