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踐行習主席殷切希望 港為國家再立新功/高迎欣

時間:2018-11-13 03:16:55來源:大公報

  習近平主席在親切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澳門在過去四十年間為國家所作出的重大貢獻、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顯示國家在新時代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以及支持「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發展的堅定決心。我很榮幸現場聆聽並切身感受到習主席對港澳特區的高度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深厚情懷。

 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以實際行動踐行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更好發展,為國家全面開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斷作出新貢獻。

 一要積極發揮優勢,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未來,國家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會帶動更多的進出口貿易、引進更多的外資、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復甦提供有力支撐,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巨大機遇。尤其是當前國家打造全局性、體制性的開放,香港更能在其中發揮所長,為內地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市場化水準、創新管理模式提供借鑒和幫助,香港自身也必將在參與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過程中分享更多的「改革紅利」和「政策便利」,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打造灣區世界級城市群

  二要融入國家大局,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未來要在改革引領、創新驅動、共用發展、綠色發展和打造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為全國提供示範。香港可在科技創新和現代服務兩方面積極配合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建立創新科技的研發平台,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內地科技企業的發展壯大提供知識、技術和創意等支持,一起努力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和民眾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

  三要切實發揮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應有貢獻。在港中資企業見證了四十年來國家取得的輝煌成就,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貢獻者,更是得益者、受惠者。內地在港企業從1979年的100餘家發展到目前超過4300家,總資產超過20萬億港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也是在境外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企業群體。在長期扎根香港、參與國際競爭過程中,中資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積累了不少經驗,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在港中資企業要成為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生力軍,與香港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一道,為香港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總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