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習主席四點希望指明香港未來道路/龔俊龍

時間:2018-11-13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親切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其間對港澳同胞的貢獻給予了「貢獻重大」、「作用不可替代」的極高評價,同時對港澳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更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習主席的講話飽含了對港澳同胞的深厚感情,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彰顯了對港澳的高度期許,而「四點希望」更是指明了香港未來發展的道路,值得香港各界認真思考領會。

  四點希望不僅包括了道路、方向,更包含了路徑、策略;既是對港澳過去四十年發展的高度總結,亦是對未來的信心與肯定。如何落實好習主席的四點希望,是特區政府乃至全港社會的重中之重。

  第一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習主席明確指出,希望香港、澳門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至於具體如何去做,則是要落實「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特別是要把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第二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習主席明確指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這是中央對港澳政策的又一次重申,令人振奮。在如何做好融入國家的工作,關鍵是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

  第三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這一點過去極少提出,國家領導人更是首次對港澳同胞作出闡明。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習主席指出,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同時,大家要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如何進一步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當中就包括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這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第四點希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習主席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用另一種角度來說,就是希望香港能發揮出本身應有的作用,通過對自身城市的發展與建設,來用事實去證明「一國兩制」的成功、來說明中國發展的成功故事。

  習主席的話語重心長,對港澳發展充滿了期許。香港各界同胞應深入思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建設好香港繼續貢獻國家。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執行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