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家新時代進程 香港角色更加重要/王冬勝

時間:2018-11-13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本人受邀參加此次訪問團,並出席系列活動,感到十分榮幸。特別是11月11日上午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讓我印象深刻,感觸良多。近40年來,我一直從事金融工作,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同時也是受益者。

  抓住「帶路」「灣區」機遇

  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單憑讓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這一點,就足以值得我們驕傲。

  我認為,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同時,也給與了香港貢獻國家,與國家共繁榮、共發展的機遇。以金融業為例,香港能夠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既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分不開,也和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分不開。

  在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也讓我們對國家的發展及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充滿期待。

  進入新時代,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宏偉藍圖及戰略規劃,為香港再一次提供了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且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我相信,在新時代的發展進程中,香港的角色和地位不僅不會淡化,反而會更加重要。從金融領域來說,我希望香港在以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發揮金融優勢大有可為

  第一、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條件、有能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不同的金融產品和多樣化的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工具。無論是在海外拓展業務的中資企業,還是參與相關項目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都可以將香港作為財資中心,籌集和管理項目所需資金。

  第二、助力人民幣繼續平穩有序國際化。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每年處理超過70%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同時也是國際和內地投資者的雙向投資平台。香港可以發揮這一優勢,加強同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的合作,通過增加人民幣投資管道、強化金融產品互聯互通、建立更多跨境金融服務平台等方式,為國際和內地投資者提供多元、方便的投資選擇,從而平穩、有序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第三,發揮引領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明確了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定位,即「要發揮好自己強項,更加主動參與大灣區建設,爭取引領跨境金融合作」。

  在這方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揮其金融市場齊全、金融產品豐富、金融基礎先進等優勢,與大灣區城市一道,共同推進跨境金融業務創新,共同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共同促進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

  滙豐銀行作為香港最大的商業銀行和國內最大的外資銀行,一直積極支持內地金融市場的發展,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綠色金融。

  我們希望能夠借助滙豐全球網絡的優勢及國際化的經驗與理念,為國內金融領域的進一步開放、為金融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因素」是內地經濟騰飛的重要一環,而香港經濟的繁榮亦離不開「背靠內地、面向全球」。過去如此,今後亦然。

  (原題為:參加「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座談會」有感)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