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露敗相\蘇虹

時間:2018-11-10 03:16:43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比較煩」,多次為民進黨籍候選人站台,結果成了「票房毒藥」;自創「三戰」新詞,被台灣網友諷刺「得了被害妄想症」。蔡英文從「票房毒藥」到「被害妄想症」,反映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已露敗相。

  「票房毒藥」 名副其實

  被害妄想症是指患者處於恐懼狀態而胡亂推理和判斷,思維發生障礙,堅信自己受到迫害或傷害,時常將相關的人納入自己妄想的世界中。目前蔡英文無論是症狀還是處境,恰恰與「被害妄想症」相契合。那麼,蔡英文的病因是什麼呢?

  早在今年八月份,台灣就有機構進行網路投票,分析「綠色執政」的十大「票房毒藥」。結果顯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身居「毒藥榜首」,被諷「詛咒即將到來」。

  果不其然,蔡英文9月30日到嘉義市為塗醒哲輔選,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10月5日也到嘉義市拜票。儘管蔡英文與台「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等全力推薦塗醒哲,但現場氣氛冷淡,台上有如走過場。而馬英九陪國民黨提名的嘉義市長參選人黃敏惠到文化路夜市掃街拜票時,大批民眾湧至爭先與馬拍照握手,將嘉義文化路夜市擠得水泄不通,短短650米走了2小時。

  而在上月27日下午,民進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成立競選總部,蔡英文親自為其站台,令蔡英文想不到的是,她還在台上賣力地揮手致意,台下的民眾都已經起身回家,現場塑膠座椅空了一大半,只留下滿地的競選小旗幟和尷尬的蔡英文。

  當天晚上,民進黨選擇在台中舉辦第一場「改革不回頭、鬥陣顧台灣」的造勢活動,這是民進黨改變競選主軸後的第一場大型造勢活動。豈料就在蔡英文準備離場時,一位住在日月潭的林姓婦女衝上前當面向蔡英文抗議,被蔡英文的維安人員壓倒,再由警員拉起架走。

  在其他造勢場合,類似情況不斷。民調也證明,蔡英文出場次數愈多,該縣市選情就愈緊繃,蔡英文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票房毒藥」。更讓民進黨籍候選人煩心的是,嫌蔡英文是「票房毒藥」,卻又「不敢說」「沒法說出口」。

  執政不力 「甩鍋」大陸

  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票房毒藥」的背後,則是其「執政」爭議多、「政績」太糟糕,特別是蔡英文早前搭雲豹裝甲車視察水災、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等負面事件,讓蔡英文不得民心,支持率越來越低,每去一個縣市輔選,大批維安進駐,幾乎是蔡英文去一次票就掉一次。

  但蔡英文從來不會檢討自己,她總會找出「理由」,把問題的原因轉嫁到別人頭上。於是,所謂「三戰」應運而生。據台媒報道,蔡英文8日上午赴台軍左營基地演講時,自創概念,稱中國大陸對台的「三戰」日益顯著,妄稱,大陸透過新的科技、網路及新媒體,「數以萬計的假信息正滲入台灣的社會」,不斷地打擊台當局和產業。抹黑完大陸後,她還不忘勉勵台軍,稱應對這些「挑戰」是台軍的新任務。

  但令蔡英文失望的是,島內民眾並不買帳。蔡英文所謂的「三戰」甫一出口,島內馬上有民眾指出,此前蔡英文在南下輔選時就曾聲稱,「假新聞」干擾台灣選舉,部分「假新聞」來自大陸。因此,「大陸用『假信息』打擊當局的言論,對蔡英文來說已算是老調重彈」。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諷刺說,蔡英文只要遇到批評責難,一句「假新聞」,就成了萬用救援神器!島內學者更是感嘆,蔡英文「有事就賴大陸」的能力又精進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曾明確表示,我們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的選舉,民進黨當局造謠抹黑大陸,才是製造傳播「假新聞」。其實,每逢選舉,民進黨及其當局為掩飾其執政不力、轉移視線,總會想方設法造謠抹黑大陸,通過操弄對大陸的敵意和對立,破壞兩岸關係,撈取選舉利益。只可惜,這種政治操弄手法早已被島內民眾識破,「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奧步」玩多了,最後只能崴自己的腳,「九合一」選舉尚未投票,但民進黨敗相已露矣。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