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選後三招」意圖何在?\陳光南

時間:2018-11-09 03:16:55來源:大公報

  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前的半個月,總統特朗普為了爭取搖擺州份和農業州份的票源,大吹和風,表示「會和中國談出一個好的貿易協議」,使得這些關鍵州份的農民對前景大為樂觀,投票給共和黨。所以,共和黨雖然輸了眾議院的控制權,但是所輸的議席不多,共和黨不但還控制參議院,更從民主黨手中搶得多個議席。

  飛揚跋扈言行馬上重現

  在「輸少當贏」的樂觀情緒支配下,中期選舉結果公布後,特朗普立即恢復了飛揚跋扈的性格:

  第一招,將司法部長塞申斯「炒魷魚」,主動要求塞申斯辭職。他認為塞申斯以避嫌為理由,不過問通俄調查,令穆勒擔任通俄案特別檢察官,並在穆勒的調查下,多名特朗普的前幕僚被起訴,不配當他的閣員。這說明特朗普一直採取「忍」字訣,如果在中期選舉之前開刀,必會使共和黨失去中間選民的選票。

  第二招,美國商務部宣布向中國普通鋁合金板徵雙重關稅,最終裁定對中國普通鋁合金板,徵收96.5%至176.2%的反傾銷及反補貼稅。特朗普更加說北京已放棄「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25」將讓中國的經濟崛起,將來取代美國成為經濟大國,這個計劃非常具威脅性,美國要求中國不能讓這種局面出現,希望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其言論囂張跋扈,中國能否發展自己的製造業,科技能否升級,竟要由美國批准。

  第三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要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就第二次「特金會」進行討論前,突然宣布推遲會晤。美國官員指朝鮮未有提供可以讓美國進行核子檢查的具體方案,美國繼續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的決定不會改變,這又是對朝鮮大力高壓的政策。

  總而言之,特朗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說變就變了。種種形勢說明,特朗普對於這一次在中期選舉所取得的成績,信心爆棚,今後要放手一博,對中國採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態度。

  特朗普10月和11月初的低調只不過是緩兵之計,美國當時需要的是把股市搞上去,所以散播「休兵論」、「中美有得傾」的論調,刺激美國的股票市場上升。這可以表示特朗普大幅度減稅推動美國經濟強勁發展,這種經濟強勢今後亦有利於對中國繼續施壓。因此,在今次中期選舉中,農業州份的選民的選票基本上全投給共和黨,共和黨未有任何損失,穩穩地保持了共和黨控制參議院的優勢。

  中期選舉結果,反映出美國的民粹主義正在抬頭,未有回落。特朗普主打的是「美國再次強大」和「反移民」兩張牌,催谷美國的保守主義和民粹主義,全力爭取美國白人的選票。因為美國的白人對於美國衰落實在擔心,這兩張牌一出,果然能夠收到催谷票源的效果。民主黨吃虧的是票源集中在大城市裏文化及學歷水平比較高的人士,並且全力爭取年輕人票源,還藉「#Me Too」運動爭取婦女的選票,推舉出一大批高學歷的專業婦女參選。但最大的缺陷,民主黨沒有辦法在工廠裏面、廣泛的農業地區取得優勢。特別是同性戀、墮胎、槍械問題上,共和黨很容易吸納上了年紀的保守派選民,一兩句口號就能觸動人心。民主黨支持同性戀、墮胎立場,在大城市裏面有票,但在農村和中小城鎮卻是票房毒藥。特朗普在選舉的最後十天,馬不停蹄,向着最保守地區爭取票源,效率甚高。

  以高質量發展抗衡美國

  最奇怪的是,特朗普的移民政策,竟得到部分早已到達美國的拉丁美洲人士支持,他們擔心一旦有大批非法移民湧入,對方收取的低廉工資會奪去自己的就業機會,擔心將來會出現「多隻香爐多隻鬼」的局面,故一部分拉美裔的選民也投了「反對非法移民入境」的一票。

  這次中期選舉,大大加強了特朗普繼續大打貿易戰,繼續全面全力禁止非法移民入境的決心,而且對爭取連任信心大增。民主黨雖然控制了眾議院,但是一樣主張採取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不會制衡特朗普繼續對中國施加壓力。

  正因為如此,中國今後在發展經濟和高科技方面的,會受到特朗普的各種壓制和挑戰,貿易戰不會立即停止,打打停停將會是一個常態。中國的策略是對歐洲、日本、韓國大幅度開放市場,同時也爭取美國企業,繼續發展全球化的產業鏈和價值鏈,進口博覽會就是一個成功的平台。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將會加速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營造新的生產和商業模式,大力鼓勵民間企業和科研人員積極研發,努力把中國的事情做好,努力開發核心科學技術,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總結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經驗,今後怎樣掌握世界政治和經濟的潮流?怎樣廣交朋友?怎樣互利共贏?怎樣提升14億人口市場的消費力和拉動世界經濟發展?中國將有很多辦法。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到底能不能贏,就應看一看美國企業還要不要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如果美國不要,那麼美國的經濟就沒有規模效益,成本就會很貴,就沒有競爭力。中國能否按照自己的戰略,推動企業和經濟體系向高質量發展,如果成功了,和世界各國形成親密的貿易夥伴關係,實現了自由貿易區的合作經營。那麼,中國就可以說不受貿易戰的任何影響,那麼就是打贏了。更重要的是,世界潮流究竟是走向世界一體化,各國互通有無,還是走向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如果美國單槍獨馬搞關門主義,從長遠而言,必然是衰落的開始,更加談不上勝利了。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