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辱罵記者 香港記協又噤聲\子言

時間:2018-11-09 03:16:54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辱罵記者,甚至用上侮辱性詞語攻擊記者,此舉遭來美國社會的猛批,CNN甚至稱這是「威脅美國的民主」。對於這種嚴重破壞「新聞自由」的行為,平日滿口仁義道德、最好「出風頭」的香港記者協會,此時卻又出奇的「靜悄悄」,自我閉嘴。如此表現,說明了什麼?

  昨日傳遍美國的最受關注的消息,並不是中期選舉後的結果,而是特朗普與辱罵CNN記者的新聞。在這場於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特朗普正在大談共和黨「大勝」,卻被CNN記者吉姆.阿科斯塔(James Acosta)問及「通俄門」問題,他隨即臉色變黑,並嗆聲道「夠了,閉嘴!」阿科斯塔之後繼續發問,白宮女性工作人員試圖搶回話筒,但是被他用手擋住。其後特朗普十分憤怒地辱罵記者:「You are rude, terrible person!」

  不僅如此,在特朗普發泄完後,白宮幕僚立即採取行動,「暫停」阿科斯塔的白宮准入許可證,並且將採取措施取消其採訪許可。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事後在 Twitter發文,指控Jim Acosta出手阻擋白宮女性實習生履行職務,並批評Acosta不予其他在場記者提問機會是對行家的不尊重,強調白宮不會容忍相關行為。Acosta隨後發文回應,駁斥桑德斯的指控全屬謊言。

  在所謂的「民主燈塔國」的美國,竟然出現總統辱罵記者的行為,立即引來美國及世界各地的強烈批評。然而,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平日滿口仁義道德、開口閉口「新聞自由」的香港記者協會,此次竟然「靜悄悄」,不僅沒有任何譴責聲明,其核心成員也沒有在社交帳號上談論此事,彷彿事件完全沒有發生過,更似乎特朗普如此行為是「理所當然」的。

  實際上,香港記協昨日還在就所謂的「流亡作家馬建香港講座取消」一事發出「極度關注」聲明,照例攻擊中央與特區政府。然而,香港記協對於毫無根據的事愛作「上綱上線」的批評,卻對特朗普踐踏新聞自由的行為視若無睹,這種表現,說明了什麼?到底是說明香港有一幫「偽君子記者」,還是在說明「記協」與美國政府的不清不楚關係?

  過去二十一年來,香港記協一直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假借新聞自由之名行政治攻擊之實,卻無視真正破壞新聞自由之事。這種「記協」,要來有何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