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泛民」反「明日大嶼」的政治算計\楊莉珊

時間:2018-11-09 03:16:54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在「妖魔化」「明日大嶼」時,出現兩大自相矛盾:一是從曾經反「地產霸權」,變成維護「地產霸權」;二是從反徵收農地,變成要求政府擱置填海徵收農地。反對派為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公然「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不僅沒有從政人士的操守,而且是要把反「明日大嶼」,作為為補選造勢和狙擊政府施政的工具。

  「為反而反」維護「地產霸權」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早前在報章發表題為《誰最反對大規模填海》的文章,指出反對填海的活躍分子應該暗藏着兩類人,包括擁有大量土地儲備的地產商及反對派政客,當中絕大部分之前一直力主打倒「地產霸權」。

  施永青的論點包括:1、發展商持有的土地價值會大幅下降;2、地產商的潛在利益有機會被蒸發5000億元;3、地產商盡快把土地改作發展用途,不敢再長期囤積。

  施永青一針見血指出:「為何之前一直力主打倒『地產霸權』的政客,今次竟絕大部分加入了反對填海陣營。他們可知道,他們的行為實質上在維護『地產霸權』的利益!」

  「反地產霸權」是香港近年來反對派最濫用和最具誤導性的口號之一,反對派常假借「反地產霸權」之名大搞暴民政治,衝擊社會秩序,甚至禍延私人機構。「反地產霸權」口號源自《地產霸權》一書,但該書空疏和偏頗之處甚多,反對派卻將此書捧為「討伐」特區政府「官商勾結」的「理論根據」,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分化社會,製造社會矛盾,以便從中謀取政治私利。

  「明日大嶼」提出的建造人工島計劃,將帶來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三成用作私人住宅),以及400萬方米的商業樓面,令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有穩定來源,有助遏抑「地產霸權」,減少土地及樓房價格上升動力。

  曾幾何時,反對派聲稱「官商勾結」的「地產霸權」,是虐殺香港公共生活、葬送香港前途的元兇,指控政府偏袒地產商、以利益收買地產商,以便彼此合謀,共同虐殺港人雲雲。但自「明日大嶼」提出後,反對派對「明日大嶼」全面發起攻擊,大力「妖魔化」圍攻、欲置之死地而後快。反對派過去攻擊政府「官商勾結」、偏袒「地產霸權」,現在又反對有助遏抑「地產霸權」的「明日大嶼」,這不是赤裸裸的自相矛盾嗎?

  開發新界東北是具有重大意義的城市規劃,發展計劃不但將提供60700個住宅單位,解決數以十萬計市民的住屋問題,而且亦將提供838000平方米的商業、辦公室、酒店、零售及服務業及研發用途。反對派反對開發新界東北計劃,打着「保衛家園、捍衛本土文化」的幌子,反對政府徵收農地。反對派誣衊新界東北計劃發展是「割地賣港」、「赤化香港」、「深圳後花園」雲雲,使計劃發展舉步維艱。反對派更於2014年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撥款會議期間,以暴力手段衝擊立法會,阻礙新界東北撥款。但現在反對開發新界東北計劃的人,卻搖身一變成要求政府徵收新界農地的人。

  造島成本效益毋庸置疑

  根據政府2016年統計,全港總共有約3000公頃私人持有的廢棄農地。2018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用先導計劃」,讓發展商申請改劃持有農地用途及地積比,滿足短中期公私營房屋需求。反對派承襲反對開發新界東北計劃的伎倆,攻擊「土地共用先導計劃」是「官商勾結」。「本土派」朱凱迪聲稱「土地共享」不是地產商與市民共享利益,而是政府向囤積農地的地產商輸送利益雲雲。

  當初反對新界東北計劃,以及攻擊「土地共用先導計劃」是「官商勾結」的反對派政客,在這次反對「明日大嶼」計劃中,從反對新界東北計劃和反對開發農地,變成了要求擱置填海和要求徵收新界農地。

  「激進派」組成的「守護大嶼聯盟」和以朱凱迪為首的「土地正義大聯盟」,以所謂「守護大嶼」為名,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大興問罪之師。民主黨尹兆堅及「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先後在立法會動議擱置「明日大嶼」議案,反對派政客聲稱,單靠棕地、閒置農地等,已可滿足土地需求,而填海方案最貴、最大風險雲雲。

  事實上,「明日大嶼」填海是具成本效益的投資,這一點毋庸置疑。按發展局的初步估計,人工島填海的成本每方呎為1300至1500元,總成本為5、6千億。而政府最新收回新界棕地或農地每平方呎1350元,加上25%的損失補貼即近1700元,比填海的成本更高。

  本港38位經濟學者發表聯署聲明指出,「明日大嶼願景」明顯是「上佳的選擇」,能為特區政府帶來可觀的財政收入。聲明更指,如今坊間認為填海興建人工島是「倒錢落海」或「燃燒儲備」,完全忽視土地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特區政府可通過賣地回收增闢土地的成本。

  反對派反「明日大嶼」的兩大自相矛盾,公然「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是要利用反「明日大嶼」作為補選造勢和狙擊政府施政的工具。但反對派錯估了形勢,錯判了民意。主流民意支持填海,中文大學香港亞太區研究所的調查發現,逾三分之二受訪者認為香港需再次發展規模相當於沙田的大型新市鎮;有46.8%市民贊成維港以外填海,淨支持度達15.7%。反對派抹黑「明日大嶼」,並不代表大多數港人的心聲。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