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致謝事小 填海事大!\關昭

時間:2018-11-09 03:16:54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前天開始一連三日,辯論向特首施政報告致謝的議案,今日將會付諸表決。反對派議員年年阻撓致謝動議的通過,已成「指定動作」,今年肯定也會故技重施,不過是否能得逞,除建制派議員的支持力量外,還要看幾位中立議員的取向。希望致謝議案能得到通過,有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行政效率的提高。

  眾所周知,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是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一千七百公頃填海方案。

  其實,「明日大嶼願景」,不僅是林鄭施政報告的重點,更是整個香港和港人社會未來發展的重點,其重要性可以說比過去施政報告提出的任何新政策和措施都要重要得多。一些項目或計劃可能只涉及「一時一事」或三兩年間的利益,但填海造地卻涉及幾十年時間和過百萬市民,名副其實是子子孫孫、「千秋萬代」的事,今日不填海造地,再過十年八載,是後悔也來不及的了。

  而更令人憤慨的是,反對派議員反對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反對「明日大嶼願景」、反對填海造地、反對長遠解決市民置業安居問題,卻不提出或提不出任何可以取而代之、行之有效的替代方案,講來講去都無非是棕地、農地和粉嶺高爾夫球場。

  但是,這些棕地、農地以至粉嶺高爾夫球場,是政府話收地就可以收地的麼?而且,收地也要錢、要時間,而且可能是比填海花更多的錢和更長的時間;在本港,要收回私人業權土地的難度真不在「向海要地」之下,難道反對派議員贊成政府違反契約法治精神強行收地嗎?

  新界「地主」和地產商可不是「吃素」的,到時司法覆核官司可能會打到「牛年馬月」,而一旦政府收地,最高興的一定是朱凱迪和激進「本土派」,到時他們一定會成立什麼「關注組」、「大聯盟」,煽動居民反對,又可以「大龍鳳」搞到「七國咁亂」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